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德川家康 - 龍爭虎鬥 (5)


今日大年初一,先祝大家龍馬精神,身體健康!
 
拜年期間的空檔,仍然是看我的書,寫我的BLOG。
 
織田信長死後,他的第一軍師羽柴築前守秀吉打著剿滅逆賊的旗號,以擁護織田三歲的兒子為名義,把整個織田氏收為己用。
 
日本已經亂戰多年,人民都想和平,如果有一位眾望所歸的人能夠結束戰爭,治理天下,無論是誰,在人民的角度來說,就是好事。
 
有許多將軍、大名在征戰多年的經驗裡,大概也知道自己有多少本事,自己屬於那個位置,是否能夠平天下呢?大概心裡面都有個底。
 
大家本來和秀吉一樣,都是織田信長的家臣,而且秀吉還是出身寒微,讓貴族看不起的浪人,但是透過秀吉的巧舌,慢慢都成了秀吉的家臣。不戰而勝,才是最高境界。
 
當中當然有不服者,但勢孤力弱,而且光是想殺死秀吉,而沒有平定天下的器量,很快就被剿滅。
 
秀吉不但能文能武,而且逢戰必勝,但是,他卻遇到生命中的剋星: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是唯一一位不願臣服秀吉而又有與之互相抗衡的人。
 
秀吉機智,家康沉穩,兩人都有非凡控制情緒的能力。無論對手如何挑撥、遇到戰敗、或者家臣犯錯,面對任何問題,他們內心如何憤怒都好,也能夠馬上冷靜下來,不會因為情緒而左右對戰事的判斷,也不會因為無端猜忌家臣而殺死對自己盡忠之人。
 
所以,這兩個人,龍爭虎鬥,棋逢敵手,不相上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