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德川家康 - 南征北戰 (7)


豐臣秀吉統一了日本之後,就開始向外擴展勢力。當時日本國內混戰已久,老百姓好不容易過上太平日子,商業活動恢復。根本沒有人想再打仗。
 
不過秀吉不是這樣想,他覺得日本的版圖不足以封賞有功的將領。而且他的一生除了與德川家康一戰之中,稍遇挫折之外,從未戰敗。到了晚年,秀吉人生經歷了至親的人的生死難關,更加令他一意孤行要打大明國。
 
秀吉老年得子,對小兒子寵愛得不得了。但是過了幾年,小兒子病死了,他從天堂跌落地獄。另外他的母親不久也病故。對於久戰沙場的秀吉來說,每日都面對死亡,但是最親最愛的人死亡,對他內心的打擊是無可複加的。他唯有靠自己最擅長做的事情 - 打仗,去令自己有事可做。   
 
如此看來,德川家康大義滅親,殺了自己的親生兒子,確實具備不是常人能超越的心性。凡是做常人做不到的,才能成為令人佩服的大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