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陶傑文章惹不滿 菲拒入境


(星島)4月1日 星期三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陶傑 玩出火!人稱「才子」的專欄作家陶傑,近日在免費英文雜誌《HK Magazine》登刊「家庭內戰」文章,將在港有多達十三萬傭工的菲律賓 ,形容為「僕人國家」,無權侵佔「主人家」南沙群島的主權。菲律賓政府在國民連日口誅筆伐下,昨將陶傑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的入境黑名單,意味四十九年來從未踏足菲律賓的陶傑,與島國絕緣。陶傑昨晚重申,向菲國道歉,但澄清文章絕無不敬之意。

  原名曹捷的陶傑,其「僕人國家」的言論,連日來激起菲國朝野炮轟,菲律賓入境官員,昨日更發表聲明,直指陶傑「態度傲慢、不尊重菲律賓及菲律賓人民」,決定將他列入「不受歡迎外國人黑名單」,「以表達我們對曹先生種族藐視和侮辱菲律賓人的不滿」。

  事件的導火綫,緣於上周五出版的英文免費雜誌《HK magazine》,陶以「The War At Home」(家庭內戰)為題撰文,形容菲律賓是「僕人國家」,菲律賓宣稱擁有南沙群島主權,但作為愛國者的他萬萬不能容忍,因為全港有超過十三萬名菲律賓僱工,「作為僕人國家,不能對主人還擊」,並且會對其菲傭說,若想來年加薪,便須向同胞說明南沙群島的主權屬中國云云。

  陶傑回覆本報時表示,再次向菲律賓道歉,以及撤回文章的立場,並尊重對方決定。四十九年來從未踏足菲國的他又表明,無意闖關。而雜誌《HK Magazine》亦就事件向菲國致歉。

  陶傑辯稱,由始至終均無意對菲國不敬。他解釋,原文「nation of servants(僕人國家)」,「係用servants,唔係maids,政府官員都叫civil servants。」他說:「菲律賓的國教係天主教,根據天主教教義,人類係上帝的僕人,文章只係提升到宗教層面,絕無貶義。」陶傑更將菲律賓與英國 相提並論,說兩個都係大國,「英國都曾經畀人叫:『海盜國家』,拿破崙都形容過英國人係『nation of shopkeepers』(店小二民族),我只係以敬畏之心,將佢當成英國這樣的泱泱大國!」

  民主黨 主席何俊仁 認為,陶傑應書面向菲國鄭重道歉,以平息事件。「中國人以前都有好多人,湧去其他國家做難民,難道他人又罵中國係『難民之國』,係『黃禍』?」

我没有看过陶才子的原文, 不过对于他的低头, 感到非常失望. 从这篇报道来看, 他写 "nation of servants"是无意冒犯. 陶才子甚至把菲律賓与英国双提并论, 这根本是狡辩. 看他平时批评人家如何尖酸刻薄, 就知道他根本不会抱有什么『敬畏之心』.

既然寸, 不如干脆寸到底吧! 说真的, 如果一个国家真正强大, 开放, 民智成熟, 才不怕你说他店小二或是海盜或是僕人. 因为无论别人怎样说, I don't fucking care! 说出事实又何需畏惧? 只有弱国才会经常觉得被人伤害民族感情.

2 則留言:

L L 提到...

這個紙包面才子惹人反感。

今日事忙,沒空罵他。

但才子慣見也平常,傲慢尖酸,目中無人,傻子而已!

不再通宵幹探 提到...

呢個人唔配叫佢才子
佢肉麻當有趣,下流充風流
邊有資格做才子?

有得佢做都只能做第十九流
簡稱十九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