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我读


在柒牌旅游途中, 为了打发时间, 入书店买了道长的《我读》来看. 年中我都看不少书, 但在《我读》里面介绍过的, 我只看过张爱铃的 《小团圆》.

道长教人如何读书, 说读书分几种, 有一种是略读, 看了目录再抽自己有兴趣的看一编; 另一种是分析性去读, 看完目录要心中有数, 一边向自己提问一边阅读, 这样主动学习才能有效吸收知识. 可惜本人看书主要是消遣作乐为主, 知识最好是「不知不觉」地「输入」脑袋. 虽然这好比某些极懒的肥女人光靠去美容院做机减肥, 成效存疑. 不过年过三十不再需要考专业试的情况下, 还是让我懒吧!

道长提到做作家光靠写作难以生存, 最好周身刀, 张张利, 要入行的人最好是对这门工作很有热诚, 更甚者可以考虑入狱, 一来有政府养, 三餐不成问题; 二来可以专心写作. 这大概是他身为文人自觉社会现实的悲哀.

又, 原来这本书并非道长所写, 出书也并非他的本意, 是电视台的抽水之作. 看来作为多棲文人, 也有很多身不由己的地方.

伸延阅读:
梁文道《我讀》出書疑雲
梁文道澄清:《我讀》不是我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