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世博


上海失禮
首開放園區測試 20萬人蜂擁失控
迫爆意國館玻璃

(明報)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上海 世博下周六開幕,園區昨日進行首場試運行,接待約20萬名參觀者,測試 園區各項設施及準備情况,誰料大門一開,本報發現至少有五大混亂,最嚴重的是人流控制失控,各場館及設施俱爆滿,中國館的預約機一度失靈,大批向隅者企圖 衝入館內;意大利 館外玻璃被人潮迫爆;英國 館 等因不能應付大量人潮而提早關閉;園內無論上廁所、吃飯、坐公交車都大排長龍,致群眾鼓譟。

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指首場試運行演練的園區秩序「總體平穩」,總體達到預計效果。上海世博局新聞宣傳部長徐威表示,世博開幕前夕現階段發現問題屬 「正常」,「我們就是要發現問題,然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他說,世博局會在未來數星期與各方磨合,確保世博開幕及場館投入運作後,不再出現混亂。

當局指秩序總體平穩 宣傳部長﹕有問題正常

世博首天的試運行主要接待參展館的員工及家屬,約有20萬人次,但園區之外發現有人炒黃牛票。本報記者昨到園區時,發現至少五大混亂情况(見表), 最嚴重是人流控制欠妥。由於多個展館,如日、韓、西班牙 等 沒有參與昨日的試運行,僧多粥少之下,遊客都湧到中國館及開放了的歐洲館。

因遊客太多,幾乎每個館外都是裏三層外三層的人群,在最矚目的中國館,外面秩序明顯較混亂,由於中國館只接受預約,大批參觀者湧到場內的預約機取 票,詎料該機一度失靈,而預約券更在開園1小時內派完,引起數以百計苦苦等候的旅客不滿及鼓譟,有人更大嚷「中國人不能入中國館,為什麼?」,一些人更企 圖衝入館內,要駐場軍警阻截人群。中國館附近的香港館也是人頭湧湧,要等上1小時才能進內,台灣 館 更一度要等4個鐘頭。

向隅遊客鼓譟﹕中國人為何不能入中國館

歐洲區的情况同樣混亂,最後是多個展館因承受不了如此大量人流而提早關門。其中,意大利館大門右側一塊3乘3米的玻璃更被人潮迫爆,雖然現場有很多 志願者維持秩序,但由於沒有擴音器及喇叭等設備,顯得混亂。英國館外則打了五圈蛇餅,上午約11時許,有遊客衝破護欄,引起其他遊客跟風,現場一度混亂, 後來由英國館工作人員築起人牆,秩序才維持好一些,但其後再有遊客衝入,最後與澳洲 館 都提前關門,不少遊客對此都大呼失望,只得在外拍照後離開。也有遊客說本想參觀美國 館, 但聽說要等8小時,決定放棄。

除了人潮逼爆場館,遊客無論是吃飯或上廁所都要大排長龍,特別是靠近中國館的一帶,午飯時間每家食肆都有幾十人排隊,有餐廳在中午已售罄所有食物。 有遊客投訴,一碗麵要60元, KFC快餐店一共提供5種套餐,價格在29到99元之間,有遊客抱怨說是「強制消費」。由於人太多,園區內的地圖亦一早派清,惟園區內的廣播指美國館、英 國館、盧森堡館及荷蘭 館,擁擠時只有普通話廣播,有遊客說園內志願者似乎對區內亦不熟悉,對旅客不便。

明報記者 張岳弢 上海報道

早去就怕乱, 迟去又怕设施残. 真是两难局面. 坦白讲, 大陆的厕所真的不敢恭维, 何时中国人能够管理好一个洗手间, 才是中国真的崛起了.

9 則留言:

Coffee 提到...

想問下最遲可到幾時呀?我是想睇的。

Betty 提到...

最迟十月.

哈哈..十月围城.

the inner space 提到...

我是從小朱處游過來的。。。。

香港 和 上海 的競爭真的如此?我以明報處這標題的編輯為恥,當日赤立角新香港國際機場開幕,貨運大亂龍,還是印象深刻。

上海世博這幾天是試運行,就是要找出缺點,緊急補救。香港人還懷著以為自己高人一等,這個心態,實是絆腳石,切勿低估人家能力之外,同時也要自我提升,方為港人面對上海、深圳,等等國內城市競爭之策。

【里仁篇】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匿名 提到...

"當日赤立角新香港國際機場開幕,貨運大亂龍", 因為機場軟件工程根本未完成, 但江主席要在七月二日來香港主持機場開幕儀式, 機場被迫提早開幕.

Betty 提到...

中国式思维: 我乱, 人家比我更乱, 大家一起乱嘛, 有何相干?

无错这是试行, 还未正式开放, 所以出了些乱子很正常.

但搞到"意大利館大門右側一塊3乘3米的玻璃更被人潮迫爆", "有遊客衝破護欄,引起其他遊客跟風,現場一度混亂"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混乱了. 如果只是人多, 但大家都愿意守规矩, 也不至于此.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我覺得是人的素質問題.
大家都不禮讓,不守紀律.

匿名 提到...

我只對世博有咩睇有興趣,對於世博有幾亂,
其實都唔係我興趣所在;真係唔知明報個記者攪邊科,要選材正確先好出街,個總編又係既,我地消費者用6元大拿拿去買報紙,睇埋呢D世博有幾亂既報導,有無諗過作為讀者既我地既感受嫁,點解而家D記者成日都報埋呢D資料俾大家,慌死大家激唔死咁。

方潤 提到...

香港也差不遠

Betty 提到...

QA:

我都觉得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