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猛人


八方人物:和股神爺爺吃牛扒

2007年 3月,全球股巿大好之際,陳業曦( Michael)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生身份,到內布拉斯加州的小鎮奧馬哈牛扒屋 Gorat's Steak House,與信奉價值投資法多年的股神兼校友畢菲特( Warren Buffet)共晉午餐。席間,有人問了一條幾乎人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怎樣才可以成為優秀的投資者?」

詢問投資心法

位列全球首富三甲的股神回答:「要有紀律,懂得逆向思維、低位吸納,而且,還需要有和而不同的好拍檔。」坐在畢菲特爺爺鄰桌的 Michael也把握機會舉手發問:「怎樣把價值投資法成功地在亞洲股票巿場實踐?」股神三言兩語說出癥結,「亞洲地區股票巿場政府政策的影響比在美國的為多,較難掌握,所以,還是老方法,看基本管理,對管理層要看得深入。」
投資學海無涯,價值投資法不一定所向披靡,但與畢菲特用餐卻肯定是個「黃金約會」,一張與股神單獨午膳的「慈善午餐約會券」,在 eBay拍賣,曾高達約 1,600萬港元。 Michael卻能與近 50名 MBA同學,在牛扒屋內免費問道於股神,一起吃牛扒飲可樂,三個半小時午餐,畢生難忘。
價值投資法是投資者在某公司的股價遠低於實際價值時進行吸納。投資理論、股神之言,知易行難,見過股神又如何?「他令我明白,成功的投資者對投資有真正的熱誠。」
Michael說,要恪守價值投資的紀律性,不隨便炒買炒賣,「可能儲兩年錢都不作投資,股神比喻這種沉悶的投資方法,就像男人在沙漠裏沒有女人一樣。」等待期間,還要審時度世做研究,直至「低於價值」的真命天子出現,便大量購入,畢菲特當年買入可口可樂股票賺了近 100億就是一個例子。

創辦教育中心

2008年 8月, Michael學成回港,但金融海嘯令他在個多月後便失去國際投資銀行的工作,在經濟艱難之時,更深體會價值投資所着重的實業管理及逆向思維,以低價購入金融產品、產業,又以「好價錢」購入位於北角的博維教育中心,用「迷你 MBA」作賣點,為小學生提供訓練邏輯思維的通識教育。他聲稱一切已進入獲利階段,但最終能否做到贏多輸少,拭目以待。

哗......以前一齐打波行山吃饭玩埋一堆既朋友, 几年无见突然变左猛人一个.........响报纸甘样见到佢D消息, 真系几震撼下.

另外, 嗰句「這種沉悶的投資方法,就像男人在沙漠裏沒有女人一樣」系香港呢个特殊地方, 应该改作「就像女人在香港沒有男人一樣」.......哈哈哈哈哈..........

这大概就是黑人所谓的「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

1 則留言:

L L 提到...

紀律真的很重要。不說甚麼,就算投注買波,若不想多輸,都要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