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年02月25日湖海蕭遙錄

蕭若元在《2010年02月25日湖海蕭遙錄》提倡政府把大部分外汇储备分给市民, 有身份证就派, 最多设立上限, 财产多过某个数目就不能领取.

这些财富是香港几代人过百年累积起来的, 如果一下子把财富全部分给市民, 我们这一代人会一下子承继太多财产, 很容易变成二世祖.

所以就算要派, 也不可能是某一个财政预算案突然一下子派的.

我觉得派钱, 倒不如:

1. 全民免费医疗: 服务进一步提升至私家医院水平, 不用轮筹至天慌地老, 甚至免费送市民去外国医疗设备更先进的地方医治顽固疾病.

2. 全民免费教育: 只要不是弱能, 愿意去读的话, 就一定可以读到大学水平. 成绩优良的话就补送去外国升读碩士博士. 就算不喜欢读书, 也可以增设体育大学培养运动员.

3. 全民免费住宿: 所有市民一到十八岁马上分配一层300尺一房一廰的楼. 如果结婚的话, 夫妇可以把原本的楼交出, 然后换一层一千尺的楼. 这些楼不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买卖.

4. 全民免费交通: 市民全部免费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5. 利得税及薪奉税税率降低十个百分点.

这样一来全部市民最基本的生活质量可以维持, 而至于要拥有进一步的生活享受, 就要靠市民自己的努力了.

15 則留言:

爆炸頭 提到...

不如話全部用曬黎買個特首比你做算吧啦

Betty 提到...

甘我无资格既...提下意见0即...

匿名 提到...

還富於民, 應只限於在港出生的成年人及在港居住至少十年的持有身份證人士, 曾經坐監或被證監會譴責的人士應褫奪其領取資格, 而官方及半官方機構職員和正領取長糧人士亦然, 因為他們不應享有double benefits.

爆炸頭 提到...

[認真mode]不過如果以上五點都能夠持續實行,而香港政府又能夠維持正常運作,的確係唔錯。可惜不太可能。

Betty 提到...

蕭若元话派钱, 每人应该可以马上分到HK$150K...

以现时楼价, 光买楼就不行了.

而且如果马上就派, 一定会立即推高资产价值, 更多的热钱寻找投资方法.

这时如果再有一个雷曼时间或马多夫骗案, 就惨了.

但是, 如果政府提供住宿, 而交通又免费, 那么就可以在较偏远地方起大型屋苑, 最多是返工打车时间长些.

至于其他各点, 可以研究究竟驶多少钱.

例如医疗, 不应该光是用香港医生, 如果香港医生不够, 最好是培训更多医生及在大陆拔尖来港做医生, 医生供应量充足的话, 整体医疗成本可以下降不少.

Wander Cat 提到...

個人看法是, 小瓶子以上左講的幾方面, 居住, 醫療, 教育 三方面都是市民的基本需要, 基本上政府都可以通過調整供應, 而控制這三項服務的價格在合理水平的, 而把類似的基本需要變成奢侈消費的政策真是變態。 花一輩子幫地產商打工....有病

匿名 提到...

你既提議又係信政府多過信自已.
與其政府幫你洗.不如自已決定點洗.事實證明,自已決定點洗係比政府更有效率.
你可能不自知,你其實係信緊大鑊飯果套!

Betty 提到...

如果一下子派HK$150K 比每个市民, 我觉得等于印银纸, 立即会通货膨胀哦.

而且, 点样justify 我地呢代可以驶晒以往三四代人既钱呢?

匿名 提到...

原建議只是退還不必要的多餘的政府財政儲備, 市民收到款項後可自行決定如何處理, 相信大多數人不會一下子用盡HK$150K, 相反, 大多數人會儲在銀行或投資, 故此不會令通脹率大升.

匿名 提到...

派幾多又或用什麼方式可以針酌(如派債券).但用政府決定代替自已決定就萬萬不可.

Betty 提到...

我觉得如果派了HK$150K, 可能会买股票或者加埋自己的储蓄去买楼, 那么不会更进一步推高楼价或者制造泡沫吗?

Ebenezer 提到...

不如玩盡d,起義去解放香港,一定去共產喇!

方潤 提到...

其實小瓶子那些建議大部分很正路,一點也不共產,而且有很多國家已在做。

例如全民免費教育,北歐國家就是這樣,你有能力的話,讀到大學也不用花一毛錢。
全民免費住宿比較少,不過全民廉租屋也很多。近者如新加坡,他們搞居者有其屋是學香港,但做得比香港成功。

免費交通就誇張一點,不過如果限於退休人士/老人就不過貿。

至於稅率,如果要做那麼多事,減稅就不太合理了。增加免稅額好過。

雪山飛狐 提到...

北欧已经撑不住了, 瑞典过两年大学要收钱了.

至于本人所在的挪威, 认识不少同事都有Student loan.

根据小瓶子的构想, 现今社会没有一个可以维持.
但如果要你五选二的话, 还有一点可能. 你会选什么呢?

Betty 提到...

3 和 5 啦...

衣食我觉得可以很慳都得, 而交通方面, 因为香港地方细, 所以负担起上来相对都唔会话太高.

其实全民免费搭公共交通工具, 都系想鼓励多D 用公共交通, 少D 人搭的及揸私家车...可以环保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