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地产霸权


匆匆忙忙看了一遍《地产霸权》. 一般这类资料性丰富的书, 看一遍是绝对不够, 只能勉强有一个概念, 知道作者对地产霸权深痛绝恶及其他相关民生影响. 至于什么家族持有什么产业, 需要看多几遍才能深化记忆.

虽然在下大体上认同作者的观点, 不过觉得这本书写得略嫌囖唆, 有点像宗教催眠一般, 想把整个香港的社会问题, 归咎于官商勾结及地产垄断上.

即使地产商有铺天盖地的偽豪宅洗脑式宣传, 但人不是应该有自由意志吗? 不能选择抗衡这些加诸身上的层层枷锁吗? 再者, 香港居民出入境其实是相对自由, 如果香港不再适合居住, 为什么不能投奔其他更理想的国度? 即使申请不到其他国家的 working visa, 最直接的北上总是一个选择. 如果地产霸权使香港人成为奴隶, 那么大家又是否真的拥有投奔自由的勇气?

香港的置业问题, 已经不是单纯本地官商勾结, 利益输送那么简单. 虽然回归口号: 祖国与香港河水不犯井水, 但在地下钱庄流出来的真金白银, 似是河水直灌井中, 甚至是已经淹没井口.  香港人穷半生积蓄买一个单位, 大陆豪客可以挥一挥衣袖已经买下十数间. 因此, 用各种方法去压制楼价, 也未必能够让香港市民买楼置业安居.

伸延阅读:
(轉載)潘慧嫻:地產霸權下的香港-施永清與許寶強對談

12 則留言:

g 提到...

睇過本書,我反而覺得寫得很垃圾,市場對佢過譽了,重重覆覆的論點多,支撐的論據和事實少,crap! 好彩只在圖書館借。

Betty 提到...

我都觉得本书可以精简...不用不停重复论点...

過內人 提到...

g:

very true!!!
好無料到……

Betty 提到...

我觉得不至于垃圾既.

起码它深入浅出, 易明, 为一般大众summarize 地产历史发展分析今天土地资源局面.

至于里面论点是否充足及充分, 则另作别论.

匿名 提到...

因為此書的主題涉及地產惡霸, 作者絕對不可能具體而微地說過明白, 祇能非常宏觀地闡述觀點; 得罪強權的後果誰也承擔不起, 而此書亦根本不可能面世, 出版商隨時被告到傾家蕩產也.

過內人 提到...

匿名:

也不是吧!李嘉誠也經常被人得罪,很多人也沒有什麼後果。蘋果寫李嘉誠成日寫錯嘢,都無畀人告到傾家蕩產喇。

若是事實,就算是具體而微地說過明白也沒有什麼不可。

這本書的內容的確空蕩蕩。我敢說你綜合這幾年報紙的報道,再去做點功課,所寫出來的書,不但不怕什麼得罪地產佬(至少報紙都講過晒),而且內容一定比這本書更豐富。

匿名 提到...

過來人:

商人李嘉誠經常被人得罪, 被人唾罵, 甚至可以說已成過街老鼠, 但他要告人需要有真憑實據, 不能生安白造, 蘋果寫李某如果真係有錯, 李某不可能視而不見, 蘋果及肥佬黎一定會畀人告, 若然屬實, 就要賠償, 嚴重的則要賠到傾家蕩產.

眾所周知, 即使所說的是事實, 一旦被告上法庭, 普通人是絕對負擔不起時間精神及金錢的龐大支出的.

得罪地產商一般而言是沒有問題的, 但千萬不要指名道姓誰賤價攞地, 誰枱底交易, 誰向政府高官施壓, 誰與政府高官打籠通, 誰向高官輸送延後利益, 等等.

匿名 提到...

作者唔寫,小瓶子作為會計師不如寫番本詳細?

Betty 提到...

我系无知妇孺, 乜都唔识....

g 提到...

"我敢說你綜合這幾年報紙的報道,再去做點功課,所寫出來的書,不但不怕什麼得罪地產佬(至少報紙都講過晒),而且內容一定比這本書更豐富。" 同意啊。唔駛睇報紙,正係上一些forum,聽各路人碼講幾十年來香港的樓市起伏、買樓經驗、"磚頭價值"情意結、對地產商的印象/意見,得到的真知灼見及人生智慧更多,再配合睇埋報紙的一些評論/政府基建發展的報導/有figures的報導,我估窥到的全貌,比看此書闊得多。

明明是一本爛書,資料性不足、學術性不足,一百字的內容作一萬字寫..寫野要寫到咁疲憊,係我就早早擱筆,費時磨爛席了。明明就一篇水準強差人意的碩士論文,唔知點解攞黎出書,而普遍輿論又當係寶,好野/(奇)爛野都分唔清,未免令人嘖嘖稱奇。"驚被人告"唔係藉口,能夠精闢分析社會現象、寫事實,係唔會被人告的。作者橫睇掂睇都係一個斯文、似有幾分學養的女子,唔明點解可以對自己咁冇要求,容許這樣水平的作品出街。小妹不欲觀之。唉。

方潤 提到...

北上怎樣說也不算是「投奔自由」吧﹖

Betty 提到...

离开地产商的魔爪, 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自由了.

至于其他什么言论自由, 思想自由, 政治自由之类, 唔系甘多人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