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



因為去沙灘 hea,隨手買了這本《踩界公民》。內容主要是為佔領中環、公民抗命背書。

裡面長篇大道理,有興趣研究社運的朋友可以自己買來看。我只是對其中一篇《公民抗命的聖經基礎》感興趣。

文章抬出聖經《出埃及記》,摩西帶領群眾抵抗當時法老王政府的作為例子,來支持佔中。 當然,反對佔中的耶教徒,會抬出《羅馬書》叫人『順服政府』的句子來解讀佔中是如何違反神意。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電影《少年Pi 之奇幻漂流》、日本火紅漫畫《進擊的巨人》等等,能夠廣泛流傳並討論,其故事一定是具有要多層意思。而作為傳誦千古的聖經,更自然是典範之中的典範,當中的故事是否隱含矛盾?裡面形容的上帝是否合乎邏輯? Well, 沒有矛盾,那有爭議?它是一本世人破解不了的迷,教徒們不停為自己解讀的聖經分裂、內戰、妖魔化對手。

在這紛擾的亂世, 還是聽一聽 《Exodus》比較實在。由靚仔 Maksim Mrvica 來演繹更是賞心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