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Escape From Camp 14


年幼時代,引發我對南北韓的歷史好奇,是源於一套日劇 《二千年之戀》 。金城武這個角色,來自一個獨裁共和國家,當時我假設是北韓。他和弟弟都是特務,一起潛入日本。任務是殺死逃亡日本的親生父親,如果任務失敗的話,留在家鄉的母親和弟妹都會被殺。

在機場時, 由於他弟弟身份敗露,金城武冷靜地殺死了弟弟,以保持行動保密。

當時的我,無法體會及理解一個政權裡面的掌權人,為什麼可以對自己的國民如此的殘忍,逼使別人骨肉相殘。但是,透過閱讀不同的書籍,我漸漸發現這種殘忍,是根植在人性裡面,是跨民族的。當人性的黑暗面沒有任何制約的時候,便自然會走出來。

這本書的主角Shin,在北韓的集中營出生。自小被孽待、挨餓、勞役、眼見朋輩被打死.... etc。 在 Shin 13歲時,他發現母親及哥哥計劃逃亡,他選擇舉報他們,令他們受盡折磨再被當眾處決。然而,雖然他是告密者,但他和父親也被拉了去秘密監獄受盡酷刑,所以Shin 不但對母親和哥哥沒有任何內疚,他只感到憤怒,覺得母親和哥哥罪有應得。

只有在多年後,當他逃亡到中國,再去南韓,輾轉到了美國後,才慢慢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在極權下生活的人,無論是肉體上或者精神上都受到很大的創傷,即使逃離了集中營,可能終其一生都會被噩夢纏繞,無法融入『自由世界』,需要很多很多的愛,才有可能幫助他們脫離腦海中的枷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