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德川家康 - 幕府將軍 (10)

 
德川家康用武力平定天下後,開始進入太平時代。就好像打擂台一樣,武功第一已經打了出來,之前的失敗者非死則殘,縱眼國內,沒有人能及得上德川氏。
 
沒有仗打,德川家康是如何理解這個新的局面?他怎樣去維持太平盛世呢?
 
他覺得財富、學問和兵刃,是太平盛世的三大支柱。德川家康生活樸素之前多有提及,除此之外,他還像海綿一樣,喜歡吸收新的學問。他決定從自身開始,重新學習和學、漢學、佛教、神道。對於宗教方面,他雖然自己是信仰佛教,但他容許百花齊放,也不介意和其他信仰的外國人交流。
 
關於財富方面的看法,德川氏認為財富乃上天臨時暫借于人,所有人都是赤條條來,赤條條去。所以,德川家康雖然對自己克己節儉,但是對於其他人,他該花則花,不會吝嗇。其他關係包括:外臣和家臣,他認為若是沒有立地成佛拯救眾生的大志,最終都會背叛他們的主君。『富者因錢財而喪身,達官因高位而致禍,好茶之人為一套茶具而失德,誇武之人因武力而致身敗家災。』就是這個道理。
 
德川家康到了63歲,決定退隱。理由是當年豐臣秀吉是63歲離世,他雖然現在還是壯健,但亦要為自己身後百年做預備,所以他提早把權柄交給已經歷練多年的兒子。
 
『君子之澤,三世而斬。』這是歷史長河總結出來的教訓, 如果沒有大智慧,這句話就會應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