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德川家康 - 關原合戰 (9)


豐臣秀吉的部下石田三成在豐臣秀吉死後,發動一場大戰,欲打到德川家康。

三成的機智謀略不在家康之下,他忠於豐臣氏,發動戰爭不是純粹為了個人利益,他也意識到與家康對敵,基本上是必敗無疑,但是他仍然是孤注一擲,把自己整族人的命運,賭在這一場戰役上。

人類會作出各種各樣非理性的決定,背後的原因非常複雜,簡單歸結如下:
 
首先,三成一直深信家康是一位狡猾的佞臣,想侵吞天下。如此根深蒂固的想法是怎樣來的呢?豐臣秀吉與家康曾經一戰,家康小勝。兩家旗鼓相當,所以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決定合作,以免兩敗俱傷,令天下再度陷於群雄混戰之中。秀吉對家康的合作就像兩夫妻結婚一樣,雖然恩愛,但也不免有權力的角力。秀吉有時候對家康的不滿,也有可能私下透露給家臣知道,秀吉本身倒可能發完脾氣和牢騷就沒有什麼。可是久而久之,秀吉的家臣就會對家康猜疑,這就埋下了仇恨的種子。
 
其次,要說說三成的個人性格。他才智過人,所以早年被秀吉提拔到首席智囊之位,因此他不免驕傲,看不起武將。平常亦以強硬的手法壓制別人。三成把大部分豐臣氏的武將們得罪了,有秀吉在,武將們雖然不服三成,但也無可奈何。但秀吉一死,不少武將就和三成當場反面。在武將們的眼中,三成不過是狐惑主公、誇誇其談的謀士,根本沒有實力。
 
再者,三成為人固執。德川家康曾經寬容他,放過他一次。但是在三成眼中,卻曲解了這個善意之舉,認為這是德川家康的謀略,是騙取民心的伎倆。結果,他還是威逼利誘了一些豐臣氏的舊部,發動一場必敗無疑的戰爭。
 
石田三成受制於出身環境及自身思想的局限,成了一位可悲可憐可恨之人。在歷史的長流裡,這樣的人如恒河沙數,因為人類總是會重複犯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