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德川家康 - 大坂風雲 (12)



為什麼有一場必勝的仗,會有人不想打?

為什麼有一場必敗的仗,會有人一定要打?

看《德川家康》的故事,詳細解釋各種處於高位的人物的無奈。德川家康念及生靈塗炭,不想攻打大坂城。諷刺的是,大坂城的最高決策人淀夫人和豐臣秀賴都沒有戰爭的意志,兩軍的領袖都不想打,那麼為什麼還會發生戰爭?

因為德川家康和豐臣氏雖然是敵對陣型,但是他們各自內部的家臣、各地的浪人、不同宗教信徒,大家都各有各心思。

年輕的一輩未曾經歷戰爭,不能了解到戰爭的殘酷,對於戰爭存在一種不切實際的浪漫想法。有野心的浪人在太平日子沒法建功立業,甚至是維持生計,所以極希望戰爭的發生。他們進入大坂城,加入各軍隊的旗下,就能獲得軍糧。

德川家康,縱然是個人魅力或者實力都舉世無雙,也無法解決這一系列的內外矛盾。至於豐臣氏就更不用說了,淀夫人和豐臣秀賴多年來一直都被情緒左右自己的決定,被自己的思考所困,乃至越做越錯。

豐臣氏花了10年時間,把大坂城裡面的黃金散盡,興建佛寺,為的就是想杜絕野心家的痴心妄想。沒有錢就不會再有野心家接近挑起戰爭了吧?這可是釜底抽薪,用錢買平安,但是如狼似虎的浪人還是不想錯過機會。

戰爭一觸即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