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回应: 压力

早前被父母唠叨得多, 一时意气写下了"压力"一文, 可能用词不当, 被朋友怀疑我父母是那种势利/白鸽眼/甚至当女儿是摇钱树的人.

这有必要帮他们申冤, 实际上我父母是属于非常刻苦耐劳,省吃省用的上一代老派人. 他们年轻时候最大的问题是只知辛勤工作, 而不知道社会/经济/投资/股票/保险, 自己人工不高也从来不投资. 所以一生稳稳阵阵, 既没有因为股市大泻而破产, 当然也没有发达.

当年他们曾经有条件买楼, 不过由于信心问题而错过时机. 后来香港经济起飞, 他们的工资追不上地产升幅, 所以一直无法置业.

他们不是没有储蓄, 但现金储蓄在几十年通涨中贬值到不堪一提.

现在他们的心态是, 只要我买了层贵楼, 就可以做上等人. 反正我嫁不出去好歹也有一层体面的"姑婆屋", 这是一种望子成龙的心态. 可惜我只是一条虫!

他们觉得将来楼价会升值, 买楼是不会亏本, 而我的看法却相反. 楼是消耗品, 越贵的楼越需要金钱去保养, 这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买了层靓楼, 装修就不想马虎吧. 现在家中有些家俬是捡回来的凑合用的, 买了新楼就要全部从新添置. 即便将来可以卖出去套现, 这些装修不是白赔吗? 退一步想, 即使将来能够在市道好的时候把楼卖出个好价钱, 但到时我还不是要再另买一层来自住?

所以我觉得在居住环境可以接受的前提下, 换楼是不划算的.

2 則留言:

肥蘇 提到...

u are damn rite and if u are to be single, this is for sure no point of buying a flat.

Betty 提到...

哈, 有知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