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天水围的日与夜


这套片的生活蛮像我以前的生活啊! (其实和现在的生活也分别不大.) 张家安的家太大了, 不应该有自己的房哦, 以前我一家三口住的公屋都是没房间的. 政府才不会分配这么大间屋给穷人呢!

这片中的青年张家安回应父母唠叨的风格跟我太相似了:
父母: 「穿多点衣服!」
小瓶子:「得喇! (喇字的尾音稍微向上)」 (仍然穿着原本那件衣服出门)
父母: 「早点睡啦!」
小瓶子:「得喇! 」(仍然没有上床睡觉的意思)
父母: 「现在不睡, 明天没有精神上学/上班」
小瓶子:「得喇! 」(眼珠仍然盯着书/电脑不动)
父母: 「今晚早点回家哦.」
小瓶子:「得喇! 」(仍然是晚上十二点多才回家)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聞說呢套戲幾好睇架喎!

SZE

匿名 提到...

瓶子,是你們自己掌握命運,擺脫宿命。
現在妳生活模式未變,說明妳有慳家的好本質。
其他一些仍不知進取的人,他們世代都只會期待政府可以分一所大點的房子,永不能超脫命運掣肘。及只會喊罵世事不公,自我定位為弱勢社羣,妖!!

L L 提到...

小瓶:........

哦,得喇!

Betty 提到...

香港地少人多, 政府公屋蚊型size 都无办法.

我觉得现在的 upward mobility 是比二三十年前差了, 穷人靠努力脱贫是有可能, 不过机会比以前少了.

现在最能赚钱的, 是炒楼炒股票, 不过总觉得这些财富快来快去, 心里很不踏实.

聶秀康 提到...

bottle看了啦~這是我blog寫過的觀後感:
一早巳經想捧場,久違了的許鞍華作品,可惜祇在油麻地的百老匯電影中心放影所以錯過了,今天終於買了DVD!平淡如一杯白開水,但內裡的味道又複雜得很,戲中由貴姐與兒仔,獨居婆婆串連了整個故事,在天水圍這被標簽為悲情城市裡,戲中沒怨天尤人呼天搶地,反而發揮著最原始的倫理精神,亦是最平凡的守望相助,遠親不如近鄰!貴姐早年喪夫獨力養大兒子,在超市幹著理貨員樂天知命,對街坊的獨居婆婆杖義照應,購物,安裝電視,陪伴婆婆見冷淡的家人,相對一位是非親非顧的街坊與冷淡木然的前女婿更顯貴姐與兒子的人間有情,前女婿拒絕婆婆的心意禮物,真是寫盡人情冷暖,看得內心惻惻然!全套戲淡淡然道出天水圍裡的生活起居活像妳我的寫照,但那種原始的人情味看後令人久久揮之不去,是現代版的獅子山下吧!結尾曲是吳鶯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令整體更添圓滿!這種電影沒太大市場但現今的香港人就是缺乏了這種原始情懷,心靈養份!

Betty 提到...

我觉得嗰老婆婆的将来, 简直就是我的将来... 哎!

Betty 提到...

其实不怪得这套电影没有人想看, 基本上日日都是过这样的生活嘛!这还要看吗?

聶秀康 提到...

人就是往往忘掉最基本的人情倫理.
怎會這麼悲觀...瓶子還很年青呢!
婆婆晚年是孤單些都叫有人關心有瓦庶頭.
卡臣是演高志森的弟弟...

Betty 提到...

套戏有个破绽, 贵姐和儿子吃饭的时候, 说忘记了把昨天在酒楼打包的烧鹅拿出来吃, 然后就马上从厨房拿了那盒烧鹅.

但昨晚, 贵姐吩咐儿子把那盒烧鹅放入雪柜的, 为什么不用翻热就可以上桌呢?

N/A 提到...

以上對話每天都在我的生活中發生 !

祝牛年進步,身體健康 !

篤篤篤撐 提到...

政府才不会分配这么大间屋给穷人呢
>>>>>
E+D公屋好大ka, at least大過我果間。
我以前住公屋, 7個人住最細既單位, 有2個人訓地下, 一個訓長椅...

Betty 提到...

哈, 不是一家七口一张床?

其实很好奇在那个年代, D 人究竟点样做爱呢?

聶秀康 提到...

其实很好奇在那个年代, D 人究竟点样做爱呢?

==還可以生出咁多細路...?

eric 提到...

"其实很好奇在那个年代, D 人究竟点样做爱呢?

==還可以生出咁多細路...?"

我諗都喺趁啲小朋友唔喺屋企嘅時候開波掛。

Betty 提到...

小朋友返学, 但大人都要返工哦... 而且大人返工时间种长过小朋友返学啦.

以前我细个的时候是一家三口一张床的, 现在回想起来, 都很奇怪父母....

难到有了我之后, 就再也没有....?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其实很好奇在那个年代, D 人究竟点样做爱呢

------------------

公寓。一小時或兩小時短租,我指的是平價公寓。總之有個地方就是了。

我以前認識很多住公屋的同學,一家八口住在三百多呎的「大房」,「大房」是大公局單位的統稱,兄弟姊妹到了十六、七歲是四人同房,也沒冷氣,廳有碌架床,吃飯除了飯桌(當然是摺檯),也要在床坐著吃,做功課在床,等等。

我這個留言,其他人看來可能會覺得很奇怪,認為我是作故仔,(嘩有無搞錯呀,公寓????叫雞咩 ~),但是真人真事,有時候,社會上確是無奇不有,一家幾口成堆人,要做愛真是要外出搵地方的。


所以公屋特別多黑社會,因為公屋小孩家裡沒地方,唯一的空間就是去公屋球場(或外出搵 friend ),壞份子便集中了。


( 以上留言純粹是一個留言回應,無意在社會學角度或學術上或平等機會或階級觀念上爭拗 )

Betty 提到...

哦, 原来如此.

印象之中, 当我大少少的时候, 都好似曾经睡过碌架床. 我睡上面, 父母睡下面.

之不过, 我从来都听不到声音哦...哈哈!!!

迷底已经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