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先行一步, 理想达到


意國女植物人被切斷餵食逝世
2009-02-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在意大利觸發一場憲制危機、連梵蒂岡教廷也介入的女植物人安樂死個案,女主角恩格拉羅(Eluana Englaro)上周五開始被切斷餵食後,終於延至周一晚死亡。總理貝盧斯科尼原尋求參議院緊急立法,以阻止恩格拉羅安樂死,也得到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支 持,但來不及等待緊急法案通過,恩格拉羅已撒手塵寰。

三十八歲的恩格拉羅於一九九二年遇上嚴重車禍後,一直處於植物人的昏睡狀態。正當參議院還在為恩格拉羅的案件爭拗,辯論是否要強逼持續餵食之際,上周五開始被醫生切斷餵食的恩格拉羅,到了周一晚終於死亡。

參院所有議員為她默哀一分鐘,右翼參議員夸利亞雷洛發出怒吼,指恩格拉羅是被謀殺的,接着其他反對派議員也高喊「兇手!兇手!」的口號。

總理貝盧斯科尼亦表示深切哀痛及遺憾,但他仍然推動立法,反對安樂死。梵蒂岡衞生部長巴拉甘也指恩格拉羅的死亡是一種罪行。根據意大利法例,安樂死屬違法,但病人有權拒絕接受治療。

我一向赞成安乐死, 一个人最重要是思想精神, 勉强维持肉体的运作, 但已经失去思考或者表达能力, 这样做人是无意义了. 安乐死是基于人道立场, 为了减轻病人痛苦而让他作出对人生的选择.

现在这个女人死了, 高呼「兇手!兇手!」的参议员, 有几多会为这个女病人伤心流泪? 十年八年后, 还有多少站在道德高地的宗教人士, 会关怀死者的家人, 会悼念死者? 或者, 记得这女人的名字?

意大利总理是因为受国民/宗教压力而作出阻拦. 我敢说, 大部分人反对切斷Eluana餵食的目的, 并非为女病人或其家人的利益作出发点. 他们简单一句「兇手!」, 就要让女病人继续漫长痛苦的人生, 让病人的亲人无了期地悲痛. 假设, 病人的父母年事已高, 无法再看顾女儿, 这些反对安乐死, 立心让病人继续维持无意识的生命的人们, 他们又会对这么一倶活尸有什么样的实际行动? 会每天探望这女病人吗? 还是把责任丢给医护人员?

4 則留言:

自由行 提到...

我都贊成"安樂死".
你講得對, 對病人, 對家屬, 精神同肉體上都是一種痛苦.

laulong 提到...

我撐你呀,小瓶!

Hana 提到...

安樂死好吖!

匿名 提到...

小瓶子:
你愈來愈醒呀!

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