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转载: 真心朋友


活在桃花岛

我們身邊,總是有朋友。

朋友有很多種, 此文將談的,是交心的朋友。不是那些應酬的、敷衍的,和建基於利益關係上的。怎樣去衡量交心朋友的感情是深是淺,每個人,都有一把自己的尺。

有時候,有些朋友久未相見,您會想起他們。您會,希望相約大家出來,見一見,聚一聚。但很多時,不是您一打電話,人家就會肯出來。那時,您會知道,只是您當人家是朋友,人家未然。

那些人家的反應,就是我心中的那把尺。

有 沒有一些朋友,很久沒有見面?我認為,算得上是朋友的,一年,也總要見一次。一年也見不到一次的,那些不會是真正的朋友。有時候,當我相約一些友人出來的 時候,對方的反應,往往是很熱衷,其實,是扮熱衷。您本來約對方這個星期,對方,就推您下個月才有空。我一概,不會再相約這類人。

我認為, 除非有什麼特別事故,我總不明,推一個普通的飯局約會,要推遲一個月。又不是到外國公幹,又不是坐監,只求您找一個晚上出來吃餐飯,有什麼難?那些推辭的 人,總會很多藉口,今個星期測驗,下個星期加班,再下個星期晚晚要放狗。總之,聽上去,就是蠻有道理。但離遠望之,就會發覺,一切原來也是藉口。

當然,天真的您可能信對方推辭的,是真心話。然後,您下個月再找對方,對方又是說要再下一個月。

其實簡單來說,有心的,總會出來。無心的,就會諸多借口。

很多人在推搪他人時,喜歡說忙。在我心中,「忙」,不是藉口。有幾忙?再忙也要吃飯。我心中的尺,是不會量度「忙」這個字。

人家推辭自己,自己也會推辭別人。什麼是忙,什麼是不忙,自己知。

有沒有發覺,藉口,總是是沒有道理,沒有根據的?您不喜歡一件事,您會找一百個原因支持自己。當您喜歡一件事的時候,您也會找一百個理由支持自己。

有時候,起初支持和後來悔恨的,可能都是同一個藉口。當初您喜歡他是一個不拘小節的人,後來您離開他可能是因為您覺得對方行為隨便。當初您喜歡她是一個很有性格的女孩,後來分手時您可能覺得有性格的,其實只是臭脾氣。藉口,是您製造出來的。

事實上,自從人類進入互聯網世紀後,朋友的關係,也變得電子化。Facebook、MSN、QQ,電郵等。但人與人的關係,總得要透過見面,來增進彼此的感情。

因為組成我們的,是靈魂,和血肉之軀。

而不是由電腦訊息中的1或0,來組成。

--------------------------------------------------------

这篇文章, 刚巧讲出我的心声, 所以转载.

最近有一个新的英文字诞生 - 「Unfriend」, 即是在 facebook 里面铲走人. 这是我定时会做的动作. Life is too short, time is limited. 当你觉得某些人不值得再花时间就必须清除.

某些朋友, 在生命的历程里仿佛曾经贴近过. 但经过反省后, 原来你当人朋友, 别人未必真的当你是真心朋友.

在MSN可以谈上几个小时, 但每次想约出来见面, 总是推三推四籍口忙而无了期押后见面的时间, 不是真心朋友, 用情侣关系去作比喻就是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这些朋友, 尽了努力去维系友情而不得要领, 不得爾是要放弃的. 因为你的友情, 并不是廉价的地布, 可以任人践踏.

4 則留言:

sss 提到...

其實係會唔會有些人鍾意用文字同人溝通..唔慣面對面呀........

Betty 提到...

甘如果系识左十年既朋友, 以前一起读书一起玩, 又点呢?

雪山飛狐 提到...

I delete "friends" from facebook every year. Those I havn't interacted during the past year will be deleted.

The sad thing was, my sister was deleted based on this criteria.

匿名 提到...

那你要認真反醒為何你自以為熱情對待人,人家卻不願當你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