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筑主要是用清水混凝土作材料, 那么什么叫清水混凝土呢?

根据維基百科:

清水混凝土,是建築物完工手法的一種。 基本上是在現場澆灌混凝土的上面,省卻塗裝貼磚鋪石之類的完工工程,讓混凝土維持取下模板後狀態的完工手法,亦寫做「打放コンクリート」、「打ち放しコンクリート」。與「コンクリート打放し」同義。有時也單純地稱為「打放し(「打放」、「打ち放し」)。只是,由於擔心這樣會被雨水浸透或劣化,近年來也普遍塗上有「撥水劑」之稱的耐水性液體。

由於清水混凝土不會使用上述「完工用」的保護建材,因此對風雨的抵抗力很弱,也因為必須在施工階段中細心的管理,訂貨者、施工者往往對此敬而遠之。 然而清水混凝土構造獨特的強力、清潔感、素材感等出色的美學表現,作家個性強烈的設計者會特別喜歡它。另外,由於清水混凝土缺乏取下模板後的完工工程,因 此在建模的的階段就大致決定其好壞。相較於木造建築偏愛素木素材感的傳統,建模工匠高超的施工技術和完工的精度,在日本以「家傳絕技」之稱一枝獨秀。

安藤忠雄的建筑, 没有多余的装饰物, 崇尚简洁及与大自然融合, 而使用清水混凝土因为省却了多重的完工工程, 很环保.

虽然混凝土的本身颜色灰灰暗暗的, 但又不会单调枯燥. 因为不少建筑物的墙身有落地玻璃窗及人造水池, 再结合自然光的反照, 给人一种自然宁静之感.

之于这个位于日本關西的兵庫縣,離神戶並不遠的 4mX4m之家(4mX4mの家), 虽然从外表上看去平平无奇, 但景观一流, 空间感十足, 应该是令不少香港人神往的居所吧!

10 則留言:

Wander Cat 提到...

他的作品感覺有點粗野主義的味道, 謝謝介紹, 有空找回來看

對了今天把網誌換回到Blogger.com了, 請更改連結

匿名 提到...

good design!

Betty 提到...

点解转场既?

Wander Cat 提到...

一言難盡

紫天蠍 提到...

你現在長駐大陸嗎?

南蠻人 提到...

呢D屋靚就靚但不實際,入到去住你就知慘。

黑人 提到...

> 南蠻人

日本的氣候乾爽好多,應該無乜事
同樣的設計放在香港就住死人了

Betty 提到...

嘿嘿...我中意海边的小屋....

呢种4MX4M既屋唔系好大, 间隔四四方方, 内里的设计简单, 没有什么多余的家具, 有很多空间可以放书柜. 试想想对着大海一边叹下 coffee, 一边看书, 简直系人生一大乐事.

呢个海景, 同科大嗰图书馆真系有得挥.

提到...

>而使用清水混凝土因为省却了多重的完工工程, 很环保

you are only partly correct

To achieve the smoothness he wants actually needs very high technique which is at high cost.

Yes, his house looks nice but, imagine if you are living in such a house, you will need to clean up every hour to maintain its "tideness"

I am not saying his architecture is no nice (of course his a a master in architecture), but looking at architecture is a different thing vs living in it

Betty 提到...

甘又系既... 如果清洁麻烦都几惨.

可能佢D 设计适合做艺术馆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