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異象:民工荒

最近有位在深圳开厂, 经营家族生意的朋友, 说民工荒闹的厉害, 她厂有1500人, 但还缺几百个人手, 过完年第一天才招到100个, 在MSN诉说她的HR办事不力, 而且征询我有何其他招工方法.

我想一天招到100个, 也不能太责怪HR了, 有很多民工回了乡就不返城市, 这也不是什么异象.

看到网上流传这篇文章, 有两点要反驳一下:

1. 「谁都知道,进这些工厂工作的话首先要压一个月的工资的,无论你做不做,这一个月的工资是不会退给你的,也就是说 无论怎么样,你都要白给这家工厂白做一个月....」

先做工, 后领薪这个制度本身没有什么不妥. 难道工厂未开工前就先垫付一个月工资给工人吗? 如果真的这样做, 相信有不少工人拿了工资就漏夜跑掉啦, 中国那么大, 怎样去抓? 其实一般的厂都会为工人提供宿舍及
膳食, 就算第一个月的糧要到月底才发, 也不会饿死工人的. 再者, 作者说第一个月的工资是不会退, 这简直是胡说八道, 现在的工人可聪明得紧, 就算学历不高的普工, 看电视上上网也会懂得去劳动局举报. 政府一来封厂调查, 所有机械停工的话, 订单就全泡汤啦, 有生意做的厂一般都不敢冒这个险.

2. 「一般是2到5块钱一个小时,算5块钱,5块钱在珠三角那个高物价的地方能买到什么呢?也许能买到一碗地沟油炒的粉。」

如果是普工, 因为厂会提供宿舍及
膳食, 温饱应该不成问题, 剩下来可以有多少储蓄就因人而异.

学历高而有经验的中级人员, 在珠三角月薪 RMB5000 - RMB6000 也很普遍. 有些有经验的技术劳工, 如果混到普工里的小头目, 小队长, 或者考个专业牌照, 例如电工牌等, 一个月工资也有RMB3000.

当然这几年的物价飞升的很厉害, 但作为雇主, 无肉食的生意无法做, 一味加人工, 但效率不见得提高了, 这样的生意可以维持多久呢?

3 則留言: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現時珠三角工資己經高到不能繼續做低廉生意,特別人民幣幣值比港幣高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換算港幣工資後,有些較要求品質的產品,把廠搬回香港更化算,甚至像我家,大部分都在印尼生產。

郎咸平講得對,似乎中國經濟出了事。

Betty 提到...

http://inmediahk.net/node/1004789

陳叫 提到...

你好,這是我的回應。
中國異象:民工荒──代作者回應及我見
http://wildarjoe.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