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新世纪福音战士

由于看了黑人的文章, 所以上网寻找《新世纪福音战士》来看. 一个星期内褒完26集的电视剧版本.

黑人话:「拿,新世紀個大綱就係有13隻怪獸打3個機械人,怪獸逐隻出,每次有2-3個機械人打一隻怪獸,打到最後機械人輸左。」

我认为, 其实機械人并没有输, 怪獸(使徒)的作用是令機械人进化为完人的状态, 透过每次的攻击, 机械人都可以在逆境中超越自己.

最尾的25及26集, 相信是作者交代整个故事的中心思想及意义. 可惜却看不太明白. 一来对于神学方面的认知不足, 究竟故事中所讲的《死海古卷》与整个故事有什么关系? 《死海古卷》是否就是所谓的剧本, 而17个使徒的出现是否按照剧本呢? 那么剧本是谁写的呢?

而SEELE这个机构也十分奇怪, 一方面是NERV的背后支持者, 但却派最后一个人型使徒去攻击NERV, 并且引发了第三冲击.

就人性分析而言, 剧中的男主角碇真嗣性格太软弱; 女主角明日香太刁蛮; 另一女主角綾波丽又太冰冷, 全部都是不讨好的角色, 但混在一起却出奇地可观.

一边看动画, 一边想起它与早前看过另一BLOG友阿甲写的书《耶和華的反涅槃之旅》. 有几幕讲碇真嗣反思自己究竟身处在一个怎样的世界, 甚至幻想出自己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 从而表达人对事物的观念是由人心所创造出来的, 究竟什么是真实, 什么是虚幻? 这与阿甲书里面描述多层世界超越时空重叠在一起, 而最终才知道原来这些世界都是「想」出来的, 有异曲同工之妙.

10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不需要太計較那些神學不神學,庵野老頭只不過是借頭借路故弄玄虛而已。:p


竟然有全套可看,太好了。可惜沒時間。

爆炸頭 提到...

EVA被稱為日本動畫的里程碑﹐一來是因為它的動作畫面以當年的科技來說是一流的。

但最令日本人受落的卻是各種設定﹐例如男主角個性軟弱﹐活在父親的強權之下﹐就是典型日本男孩的寫照。三名主角都需要透過駕駛機械人來尋求別人的認同﹐很符合當時日本人自我意識薄弱的情況。又以AT力場比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到最後完成人類補完計劃﹐男主角反思自我的價值而解脫﹐全世界人類化成一灘LCL水﹐happy together。

不是日本人就未必會有共鳴。

Betty 提到...

全世界人化成LCL水, 但系点解剩番男女主角既?

雪山飛狐 提到...

十多岁的时候第一次看, 自此爱上了.

Arael 提到...

那些‘機械人’根本不是機械人,‘怪獸‘也不是怪獸。
不過這些都是大茄。那一男二女其實都是配角。
主角是真嗣的老豆老母,和Adam, Lilith。
又,電影版的才是真正結局。也有人說,電視26集的精神上的結局。電影的才是現實的。

又,日本科幻的主角通常都是科學家和他們的子女學生等。老美的喜歡用無賴犯人軍人等當主角,‘科學家’反而多時壞蛋 - 比較反智

Betty 提到...

真嗣的老豆 <----不觉得他好人哦, 反而他对真嗣的冷漠甚至绝情, 觉得他毫无人性哦.

Arael 提到...

他對個仔算是無情,其實只是利用。不過,如果你是他老婆不會感動嗎? 也許,要看了電影才會比較清楚這部分。

Betty 提到...

嗰老婆见到老公甘对嗰仔, 都唔会开心下话...

Maple 提到...

小瓶子︰
全世界人化成LCL水, 但系点解剩番男女主角既?

因為那是真嗣的世界呀,他可以決定現世界就此結束,他和明日香是新世界的亞當夏娃,不過最後沒這樣做。

Betty 提到...

>>不過最後沒這樣做.

最后就只得他和明日香嘛, 为什么说他没有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