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水继续吹之《中國異象:民工荒》

在回应野性聚餐时, 同时又与打电话来拜年的banker 吹水, 大家吹的刚巧又是民工荒这个话题. 于是在野性聚餐回应时说过的观点又可以「循环应用」.

闹民工荒的最主要问题是工人在乡下可以找到工作, 乡下的薪金与城市逐渐拉近, 生活水平低又不用离乡别井.

而不是資方百般方法压榨民工!

如果嫌資方出的钱太少, 或想尽办法来壓榨员工, 那么员工可以走可以跳槽啊! 在未过第一个月试用期就马上走, 要資方计清楚人工, 反正有那么多间厂, 东家唔打打西家.

现在資方要吸引更多的劳动人民到城市工作, 要更加大幅度地提薪才行.

但不幸的是, 这几年的生意很难做, 珠三角许多做出口的厂在金融海啸其间订单减半属正常, 到现在也未必能够恢复元气, 要大幅提薪不太可能.

4 則留言:

陳叫 提到...

多謝你的留言,回應已發布在blog上。

Betty 提到...

OK

匿名 提到...

最緊要你公司有冇錢賺?這個你最清楚,如果你公司大賺就算環境差一點都加薪有望。

Betty 提到...

我无打算话叫加人工哦...我净系想放多D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