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中國人的特性

最近我到大陸的清華研究院開設的管理課程上課,其中一課是關於人事管理。

老師談到中國人的特質是:正直、變通.....etc.

怎麼理解這個『變通』的概念呢? 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德國人、美國人、日本人和中國人一起搭飛機,但飛機失事,需要減輕重量,這四個人決定抽籤決定誰犧牲跳機。德國人和美國人都先後抽到了死簽,就只好慫容就義跳了,第三個抽到死簽的是中國人,中國人跟日本人說:『好了,我這就跳下去。』然後趁日本人不察,就把他推下機。

這就說明了中國人雖然正直,但還是懂得『變通』。 這是清華大學研究院裡面宣揚的價值觀,大家明白了嗎?

5 則留言:

nightingale 提到...

清華真係膚淺,佢地以為講了一套似是擬非的理論,就可以解決到
1 貧富懸殊
2 外國侵華勢力
3 貪污腐敗
4 家庭問題
5 後斷無人
6 環境污染
佢地要你信,你信了之後就等同將以上問題迎刃而解,其實係你無當他們一回事之麻。

佢地所謂的變通,只不過係外國侵華勢力的誤導,以為我地有能力解決外國侵華勢力,究竟外國侵華勢力俾左佢幾多錢?

Betty 提到...

我們需要學習這種忽悠人的技巧! 哈哈哈!!!

nightingale 提到...

因為佢地攪教育,這一句說話必會重覆不斷。就算今日我唔講,來日必有人懷疑,勸各位老師收手吧,始終咀咒人都係唔好的。

南蠻人 提到...

這『變通』,就是把是說成非,或非說成是--只要是對自己有利。

匿名 提到...

估唔到 "這種忽悠人的技巧" 出自清華之門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