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一代宗師


這套《葉問》有別於之前的幾套,似乎是很有心把真正的一代宗師的功架演繹出來。

除了武功之外,在亂世如何自處,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也是一門學問。片中的葉師傅是一位內斂的高人,不喜歡炫耀、不以武欺人,說話不多,卻句句精要。

有一場故事講到白鶴拳的掌門(曾志偉飾)和葉師傅在報紙上文鬥了一番,古人即使文鬥也很含束,用的是詩。而且,這種鬥法,不完全是為了扳倒對方,而是想試探對方肚裡有多少墨水。當知道對方才智過人後,反而有種惺惺相識的感覺。後來白鶴拳掌門上門找葉師傅比武,也是閉門進行,點到即止,高下大家心中有數就行,不必張揚,勝者不驕敗者不屈,才可結為朋友。

想到最近網台節目主持人反面事件,他們活在一個資訊太過發達的時空,而又沒有古人之克制,點點私怨在網絡上爆發得一發不可收拾,以致有此殘局,實在是可悲可悲!

另外,片中一場六七暴動,讓人聯想起最近的碼頭擺工。雖然兩者規模不能相比,不過工人們發起反抗的聲音的導火線雷同。六七年是英國殖民統治香港時期,早年英國人統治相當腐敗,香港人普遍仇洋。這次碼頭擺工事件,有許多政治團體和學生等參加,各自有不同目的,除了替工人爭取權益以外,可能也是在發洩對富人的仇恨,又或者對茫茫前路的一種控訴。

2 則留言:

Ebenezer 提到...

曾志偉以掌門人身份講野果場最好笑。

Betty 提到...

曾志偉做什麼角色都入型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