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狼圖騰



多年前魔警徐步高被擊斃後, 傳媒大肆報導他的生前的生活狀況,嘗試去解釋他的心裡及行為。其中有報紙公佈他的閱讀名單,而《狼圖騰》就是在名單之上的其中一本書。所以,我行過書局就買了一本來看。

想不到,過了差不多10年後,這本書會被法國導演翻拍成電影。

故事裡面的蒙古人,對狼的態度是亦敵亦友。他們不會把狼殺盡,破壞生態平衡。就算殺死狼,也會好像對待武士一樣,保持對對方的尊敬。

文革時代,知情上山下鄉,從城市被分派到蒙古的一名知青被狼的優美吸引著,產生了養狼的執念。他在狼穴抱走了一隻小狼來養。這件事情被長老知道後,長老曾經警告過他,說『狼是不能被圈養的,牠寧可在獵食中戰死,也不願意失去自由與尊嚴。』

當時那位知青雖然心裡明白,但卻是割捨不了一手拉拔長大的狼,害怕牠不被狼群接受;害怕牠被麻鷹抓走;害怕牠不懂獵食。小狼一直掙扎要離開,有次更咬傷了他,但是他仍然把狼養在身邊。結果這隻小狼接二連三發生狀況,有次更把同屋主的小孩給咬傷了,差點連累小孩喪命。

文壇才子陶傑認為:『只有那個偷偷將一隻小狼養大、不服從「組織命令」的知識青年,其氣質、行為、價值觀,方與西方文明之中愛護動物、敬畏自然的環保精神,最為接近。』

但是我卻覺得那名知青是不折不扣的『不見棺材,不流眼淚』,有著文化人喜歡浪漫的幻想,罔顧現實的特質。狼不是最危險的動物,最危險的動物其實就是這種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