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前言不对后语

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金融海嘯中創業(上)

請各位讀者切忌貪婪,不要以為可以趁低吸納,當「撈底王」,否則變成了維多利亞港的「大死蟹」!

有位讀者來信問我:「現時在金融海嘯下,創業是否一個好的時機?因為黃毅力你本人,也是在金融危機中創業,是 否有危便有機?」

這個電郵,勾起了我11年前的記憶。當時我眼看金融風暴來臨,看見新聞不斷報道有人輕生、家變、破產、公司倒閉、出現裁員潮等消息。到了今天,金融 危機再次出現,對此我萬分感慨,因為我們已經歷了1998年的「官鱷交戰」、董特首的85,000建屋規劃,引致樓市下調,經濟停滯、2001年科網股爆 破、2003年汽車業加稅150%、梁錦松買車事件、沙士,以及過去這3年的黃金經濟蓬勃時期等等。

今天跟11年前比較,過去和今天的我,有很大的分別。當年的我還在拼搏中,為自己的王國及事業打江山;今天的我,已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作好準備迎戰這個金融海嘯。但同時,我也希望做多一點點,就是給予各位讀者,本人對金融海嘯的一些看法和建議,希望大家有能力去面對。

首先,我會說理財,下一篇再說創業,還有保飯碗的策略。大部分進取的「打工仔」,或職場新人類,都是有買股票的,加上傳媒廣泛報道,富豪的「鼓勵」,以致全民皆股。曾經有一個下午,公司一班同事在午飯途中,問了我一句說話:「為何老闆不炒股票?真是不明白。」

我聽後只有一笑置之,關鍵是「輸錢皆因贏錢起」,進入股票市場之前,問清楚自己:「洗濕了頭,會否吹不乾?」意思是,你懂得贏錢,但你輸得起錢嗎? 當市場出現大跌市的情形下,你能否管理情緒,從而作出止蝕的決定?一位著名的商品交易商(Commodites Trader)Ed Seykota說:「股票市場上95%的人會輸錢,只有5%的人會成為贏家。」Ed Seykota在股票市場上的成就,令他成為其中一個最佳的貿易商(Trader),他說:「股票市場上,有守舊的人,有大膽的人,但是沒有又守舊又大膽 的人。」他對自己的成功,有這樣的說法:「我處理損失的方法,是減少我的投資活動。當出現損失時,還嘗試繼續投機,只會是情感上的摧毀;嘗試去趕上損失是 最致命的。」

除了在股票市場外,每個人都會有機會嘗試到失敗或勝利,人皆有貪念及恐懼。我的性格是進取、主攻型,我清楚黃毅力是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會全力以赴, 「搏殺到盡」(Attack to the limit) 。可是,萬一我炒股票的話,我相信這樣的性格百害而無一利,我不是成為了梟雄,超級富豪的話,便會做了「豬雄」被人?,所以,我情願少賺一點,也不會「進 取」在投資(實質是投機),我情願腳踏實地去做生意,最起碼自己能夠管理及控制,就算輸了,我也會心服口服。

如果讀者們現在還有股票在手,我對大家有一句忠告:「壯士斷臂,傻仔走得麼,無鼻哥!」相信在短期內,會因各國政府短期救市成功,以致股票市場會出 現「小陽春反彈」,找對時候的話,你便要快點出貨了,不要嘗試「溝貨」,因為我相信最壞的經濟環境還未開始。同時,也請各位讀者切忌貪婪,不要以為可以趁 低吸納,當「撈底王」,否則不是變成陽澄湖的大閘蟹,而是變了維多利亞港的「大死蟹」!

最近看壹周刊访问黃毅力, 他说他有想过把山顶的屋卖掉, 然后转租丽港城. 他说:「我諗过, 如果我搬去一啲平租0既屋, 每年慳番几百万放入股市, 几年之后已经可以翻几番.

这个人对股市的真正想法, 究竟是什么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不懂投資的人﹝只會買正股望升的人﹞應及早離場。現在不是他們能混水摸魚的時候。他們很容易變「大死蟹」!

Betty 提到...

事实上, 做蟹不要紧, 我现在也正做蟹.

我想说的事是, 有些人言行不一.

一个人自己写稿的时候说不会入市,而且劝人家抛掉手头上的股票. 但同时却在杂志访问中吐露相反的想法, 那么他什么时候才是讲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