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转载: 中大生疑墮金融課程陷阱

中大生疑墮金融課程陷阱
2008-10-27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金融海嘯」波及初上大學新生!有中文大學新生在新生註冊日,疑被一個以「Joint U(聯合大學)」名義組織,取得姓名及電話後,再施以金融講座兼職助理職位誘惑,約事主上門作「轟炸式」游說兩小時,誘其「碌爆卡」報讀學費一萬五千八百 元金融課程,更墮進了萬元金融課程層壓式推銷陷阱。有關中大生昨在多個網上討論區透露墮陷阱經過,並向消委會及警方備案。

一名中大新生向 本報揭發墮陷阱經過,指他在八月初新生註冊日當天,到校內的恒生銀行申請信用卡時,銀行外有人報稱是「Joint U」(聯合大學)組織,以專為大學生尋找兼職為名,誘事主留下名字、電話等個人資料。到十月初,事主接獲組織來電通知,指「Joint U」將舉辦一個財務計畫,並須就計畫的金融講座聘請兼職「helper」(助理),邀約事主面談講述兼職詳情。

事主為了想多賺取一點生活費,減少家庭的經濟負擔便應邀出席約談,「首次約見我的是一名城大學生,佢都是一路講個project的內容,又話是有香港的知名股評人曾Sir(曾智英)及沈大師(沈振盈)等一齊合作等,之後就話再約下一次出去傾個project點做。」

至 十月中,事主到位於太子的「亞洲管理教育中心」與組織成員進行第二次面談時,除了之前的「城大學生」外,同行的就再多了一名聲稱自己亦是中大學生的女子。 「我事後覺得佢是想減低我嘅戒心,所以就話都是中大的……之後兩個鐘『轟炸式』咁,講好多關於佢哋嘅course……到一下佢叫我拎信用卡出嚟,迷迷糊糊 咁一碌就畀佢碌了我萬幾元!」

事主稱被要求報讀的課程,為「亞洲管理教育中心」所舉辦的「Diploma in Finacial Management and Reporting,課程費用一萬五千八百元。

事 主坦言,待完成所有交易程序及文件簽署後,方意識到「點解我搵part-time,仲要畀成萬幾蚊?」遂追問組織成員。成員則回應,「因為我哋要 (helpers)professional,所以一定要上完呢啲堂先得!」事主在上周一便開始上課程的第一堂及接受助理培訓。

其間組織 成員就指令事主要看《窮爸爸富爸爸》之外,更指導事主須交出四百個友人的聯絡方法,如何在兩小時內向對象灌輸大量資料,以令對方參加同樣的金融課程,做成 一單生意就可分得一千元。事主憶述,「佢仲教我可以翻閱中學畢業紀念冊,中大大、小迎新營的營刊,校內『莊』(學會)嘅宣傳中搜集聯絡。」

至 此,事主始發現事件有可疑,並認識了另一名同墮圈套的中大新生,二人相談之下斷定自己被騙。兩人在上周五分別到消委會投訴,並到警署報案。兩名肇事的中大 新生坦言,擔心組織會在不同的大專院校,續以「Joint U」名號向同學做問卷或幫同學搵兼職等方法,搜集學生聯絡資料。他更慨歎,「我無諗過Joint U會呃人,以後我都唔會再參與Joint U活動,亦唔會再申請信用卡。」

中大發言人回應,「中大自註冊日(即七月三十一日及八月一日)至今,沒有收到有關求助個案。」並強調大學只批准認可的大學單位及學生組織,於註冊日向新生提供諮詢。呼籲如有中大同學遇到有關情況,與大學聯絡,以便了解事件及提供協助。

警方發言人證實,在本月二十四日有接獲市民報案,案情指事主在申請一職位時,涉及參與培訓課程的退款問題,警方已將之列作「雜項」案件處理。

与我星期五去的"酒店会藉"经历实在太相似, 无论主题是什么, 推销手法其实是一模一样. 这是一个考验意志力的测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