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改编怒插港女的 《吓?》

小展和兆康都是我在曼徹斯特大學读书时代认识的好朋友.

小展外形娇小, 笑起来双颊有两个浅浅的酒渦, 虽没有倾城美貌, 但由于性格开朗, 乐于助人, 所以迷倒过不少男生. 她立志成为医生, 救助病人. 在医学系里不乏追求者. 其中追求得最热烈的, 便是学长 Philip.我与Philip 只有过几面之缘, 他长得还蛮英俊, 但听闻为人说话油腔滑调, 而且有不少女朋友.小展一直都没有答应Philip 的追求, 到了大三, 倒和兆康好上了.

兆康是大學里出名的领袖生, 曾经担任过学生会会长.每个与他接触过的人, 无论男女都会感觉很亲切自然. 当时, 他在众学生面前的地位等同于Obama. 更重要的是, 他自爱, 没有传过什么诽闻, 简直是众女生心目中一块吃不到的唐僧肉.

我一毕业, 便马上回流香港. 在律师行打滚了两个年头, 每天工作至三更半夜, 良久才与他们联络一次.

过了三年,小展和兆康也来了香港.小展约了我及她的几个中学时代的朋友一起出来吃饭. 其中一位叫Polly, 也是我的相识.兆康碰巧当晚有事, 不能来.

我們聊到了兆康。「甚麼,你已跟他一起四年了?天啊,真長情!」Heidi一臉訝異地說。

Polly興致勃勃問:「小展,有照片嗎?快讓大家瞧瞧!」

小展暗地裡對我苦笑了一下,便把手機拿出來,讓大家看看兆康的樣子。

「天啊,真帥!」Polly驚呼道。

「真不錯,想不到你這麼有辦法。」另一旁的Monica也笑道,「是在哪裡拾回來的?醫學院的同學嗎?」

「不,他是修I.T.的。」小展拿回手機,甜笑著回道。

Monica聞言一愕,問道:「I.T.?」

小展也怔了怔,才回道:「嗯,怎麼了?」

「但你是醫生啊?」Heidi堆起笑容問道。

「吓?」

「我們年紀也不小了,你打算甚麼時候結婚?」

小展茫茫然地回道:「看兆康呀,他好像想待工作穩定一點再說。」

「你打算跟他結婚?」

「吓?」

「沒……沒甚麼。」Heidi笑著回道,又跟Monica面面相覷了一陣。

小展满面不解,我不经意地把话题叉开.

因为我有车,而且顺路, 所以送她们回家. Polly住得最远, 送完了其他女生后, 车内剩下我俩. 我与她在闲谈起来, Polly有点酒意, 脸红红的. 她带笑著问:「對了,律師行的工作還是那麼忙嗎?」

「嗯,差點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我苦笑道。

「唉,阿添他跟你剛好相反。」說到此處,她又幽幽地嘆了口氣。

「怎麼了?」

「他比你休閒多了,每天只懂得待在家裡打機,彷彿沒有工作做似的。」

「可能他在公司工作得累了,想在家裡好好休息?」

「Joe,其實我打算跟他提分手──」

「甚麼?」我怔了一怔,問道,「你們不是好端端的嗎?」

「我們真的溝通不來。」她木然地笑了笑,續道,「他是對我很好沒錯,可是他甚麼都不懂,莫說是Ralf Isau的小說了,就連Manet也沒聽過,我們根本毫無共同話題。」

我想了一想,回道:「阿強也沒甚麼識見,但你卻跟他很談得來──」

Polly隨即打斷道:「但阿強不是我的boyfriend啊!」她可能覺得自己有點失儀,便陪笑道,「對不起。」

「不要緊。」

「嗯……我可能有點兒醉了──」她一邊說,一邊把頭輕輕的靠在我的肩膀上。

吓?

半年後的某夜,兆康突然致電給我,說要回英國去。

「甚麼?」我驚訝不已地問道,「小展呢,她也跟你回去嗎?」

「不,她不跟我回去了,哈哈。」聽兆康的語氣,好像喝了點酒。「你知道嗎?她跟Philip上床了。」

「吓?我們認識的那個Philip?」

「對,就是跟她一起上醫學院的那個,哈哈。」

「怎……怎會這樣?」我焦急萬分地問道,「你有好好跟她談談嗎,可能只是場誤會?」

「不是誤會,那是她親口跟我說的。」

「這……這──」我實在不忍心看著這對璧人就此分開,便盡最後的努力勸說道,「你……你可以原諒她嗎?四年的感情得來不易呀,你跟她──」

「Joe,是她向我提出分手的。」

「吓?」

---------------------------------
改完后仍然不太满意, 还是太长了.

4 則留言:

eric 提到...

兩篇都看過,你這個比原作好得多了。長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能夠清晰。你的改作令原文清楚得多。

Betty 提到...

其实我想一开始就用嗰三嗰"吓"切入, 但由于原文先入为主, 想不到如何可以再简洁一些.

eric 提到...

三個吓來做開頭也不錯。不過這一改就面目全非,不只是改編,而是新作了。基本上是要將開頭的描述大幅清除。除非將開頭的描述融入對話之中,以這幾個人的對話來介紹他們的身份。

Betty 提到...

等我试下再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