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More Sex is Safer Sex

无可否认, 这本书的标题是成功的, 起码, 吸引我去买了它回来.

看了《Freakonomics》后, 开始对于这些突破传统观念的书感兴趣. 它们提出与common sense 完全相反的观点, 来解释社会现象, 背后, 还有一大队数据及经济学理论支持.

这些书, 只当作消遣书的搞笑书, 看后一笑置之即可, 对它说的内容不必太过认真.

用historical data 加上经济学理论去解释以发生过的事, 无疑等于股票分析员分析股票一样, 一切都可以有很完美的解释.

可是, 人的心思是非常复杂, 一个群体的人变数太多 (assumptions not hold), 再加上蝴蝶效应, 我总觉得未来并非能够轻易地透过公式计算出来.

4 則留言:

篤篤篤撐 提到...

more sex= safer sex...
外國人咪安全過中國人好多 ?

匿名 提到...

Steven Landsburg認為,應該獎勵正人君子多參與一夜情這種公益活動。至於如何控制他們只出軌三次,而不是三十次。這個問題他視若無睹。

對他來說,這根本不是問題。因為,經濟學假設:人的偏好是穩定不變的。一個正人君子永遠是正人君子,不管他出軌後感覺有多爽,不管他染上愛滋病後感覺多憤怒。

人的偏好是不是穩定不變,相信連經濟學家自己也心知肚明。可是,他們為了井然有序,為了把參數代入模型,以無視現實作為代價,刻意把人簡化成「刺激─反應」的低等生物。於是,就出現才智過人的Landsburg教授,喜孜孜地對著全世界說蠢話這種感人場面。

無疑,他的想法也有對的地方。讓「出來玩」的總人口中「清白之軀」比率增加,確然可以減緩愛滋病傳播。可是,與其獎勵正人君子濫交,增加他們成為帶菌者的風險。為什麼不想想逆向而行:獎勵帶菌者去捐精(叫損精比較準確)。當然,帶菌者們可能還會出來玩,但次數必定減少。畢竟,這是人體的奧妙,不容置喙。


Betty 提到...

蕭生,

见解很精辟哦...

梁奕 提到...

人算不如天算...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