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转载: 十種錯誤減肥思維(下)

6. 辣的食物可以減肥:研究說,泰國、印度等國家甚少「出產」肥胖人士,這可能跟他們常吃辣有關。吃辣會令人流汗,於是就造成可以減肥的誤解。首先流汗本身就 分很多種,吃辣而流的汗,是否就是體內脂肪被轉化成汗液而排出體外呢?機會微乎其微。而且,人家常吃辣是水土問題,我們香港的水並不算特別寒涼,幾乎是毋 需要吃辣的。再者就是瘋狂地吃辣的話,徒對腸胃和皮膚造成負擔,即使吃辣真的為你減了肥,同時卻令你滿臉痘痘,真的是魚與熊呢!

7. 每天做半小時運動就行:常在電視電台健康節目聽到專業人士呼籲大家每天做30分鐘帶氧運動,30分鐘的緩步跑的確可以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但對於減肥嘛! 效果並不會顯著。因為身體要在連續運動40分鐘時,才開始會動用儲備的脂肪作為身體的燃料,只做30分鐘的話,體內的醣份已足夠供身體使用。所以,如果下 了決心以運動減肥,每次記得要超過40分鐘。

8. 我腰粗,就減腰吧:在市面有很多「減面」、「減小腿」、「減腰」的局部減肥療程,這些利用儀器的方法或許真的能做到消滅局部脂肪的目的。不過,如果以運動 來減的話,例如你自覺腰粗了,便不斷做sit up、希望可以減走腰部脂肪。問題一,這種鍛鍊沉悶、易累、不能持久;問題二,體內脂肪的分配是由大腦控制而不會讓腰部自把自為的,你愈做sit up、大腦可能愈覺得腰部需要脂肪,便愈把脂肪往那裡擠,後果可能是腰變得更粗。運動,是講求整體的,鍛鍊整個身體,才有望達到減肥目的。

9. 一定要吃飽後才運動:很多人認為空肚做運動有損健康,所以在運動前總要吃點生果呀、能量bar呀等等小吃。事實上,達拉斯運動中心的研究發現,飯前一二小 時空肚做適量運動,會更加有助減肥,因為在空肚的狀態下,沒有新加入的脂肪酸進入脂肪細胞,身體便會燃燒多餘脂肪。這個方法對產後肥胖尤其有效。

10. 今餐吃得太放肆,明天要跑double時間:你習慣了每天運動40分鐘來減肥,然後偶一不慎吃多了,想跑個80分鐘來抵消熱量。這沒有甚麼不好,但要注意 身體是不是能適應這種突然加倍的負擔,並且要給身體足夠休息。不然的話,只會經常渾身痠痛,卻減不了多餘脂肪。而且,在心理上也可能造成長期錯覺,食量變 得愈來愈大,然後愈來愈胖。

總之,引致肥胖的根本原因,是body management出了問題。認認真真地整頓一下自己的身體、生活習慣、思維方式,不單止可以達到減肥目標,身體也會比以前更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