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Life of Pi


朋友都笑這套片成了舊聞,現在才談是否太 out. 但我覺得,偉大的電影,例如 Les Miserables, 或者李安的這套片,是永遠都不會 out 的。

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細節,都有數個層次的象徵意義。雖然故事仍然是那個故事,但是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成長背景及個人經歷,所看出來的結果都不很一樣。


從Pi 的名字談起。Pi 是 Piscine,由於發音像小便」,而不斷被同學歧視和取笑。為了改變這個境況,他嘗試在所有的課堂用數學式 π 來介紹自己。 然而,同學們並不賣賬。 所以,他直接就把圓周率 3.1416...... 數學書上記載到數百位數字全部默背在黑板上,直到整個黑板都填滿了數字,寫到沒有地方能夠再寫,全校的師生都擁過來看。透過他的想像力和堅持,為自己的名字製造足夠令人折服的傳奇,從今以後,沒有人再敢取笑他,或者呼喊他的舊名,他的名字就是 Pi.

少年時代的 Pi 已經是這樣一位想盡辦法去改變世界的人,這就為船難後,他一個人在大海上漂浮了二百多天而能夠生還,作了伏線。

在驚濤駭浪之中, Pi曾經狂嘯問天: “ I lost my family, I surrender everything, what do you want from me?" 這時候的他充滿着憤怒、悲痛和絕望。風浪過後,他和老虎跟疲力盡,然後平靜地說:"I am ready (to die)." 很像人生,到達谷底時,不要問原因,things just happen. 當不再浪費力氣去仇恨命運時,天自自然然會給予一個歸宿。

這時, Pi 漂流到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神奇島,島裡面提供了無盡給養,但是島裡面卻隱藏危機。夜裡,它會變成吃人島,貪戀島上的給養而留下的人,會寂寂無聞地死去。有位年輕的同事談論此片時,說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那個島。我馬上問:「你是否覺得自己就在島中?」 他支吾以對,我知說中了他的心事。 他覺得在公司裡的發展未如理想,屈屈不得志,但又不像 Pi 一樣下定決心離開,近年一直在內心交戰。

但是,我卻不覺得咱們公司是那個吃人的荒島,反而有點像 Pi 身邊的老虎,老虎和 Pi 的生死存亡是拴在一起的。老虎會給予Pi警覺性,使他在茫茫大海裡面保存性命。但是,Pi 也要用盡全力去餵食牠,使自己不會成為虎口裡的食物。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每間公司,都會有些像老虎一樣的人物,隨時要把你撕掉或者冷不防地咬你一口。但是即使面對禽獸,也有方法能夠和牠溝通和共存,只是我們有沒有像 Pi 一樣的勇氣和想像力,把方法給找出來而已。

雖然故事是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寫得太長也沒意思。香港名嘴陶傑在評論這套片的時候,為此片下了個總結,我非常贊同: 『台灣可以沒有國民黨,但是不可以沒有了李安。』這真的不是過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