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終於到了終結篇,能夠在日本創下收視率54.4%佳績的日劇, 總是『有D料到』,抱著獵奇八卦的心態也要將之看完。

別人可能對半澤直樹喝罵上司、勇於對抗不公平的事情感到熱血沸騰,但是如果半澤這個角色除了口裡嚷嚷或者蠻牛一樣亂衝亂撞,而沒有真材實料,是不能讓我誠心佩服的。

有一場戲我印象十分深刻,亦是令我對半澤直樹這個角色由抗拒、不認同到佩服。

半澤直樹需要把銀行的疏散資料收藏到隱秘的地方,不能被金融局的調查員找到。他把資料藏在銀行地下室的一間密室,連銀行的平面圖也沒有顯示這樣一個密室。

這個點子,本來看似萬無一失,豈料金融局調查員使詐,偽造一份疏散資料交給半澤的下屬。半澤的下屬不虞有他,便把疏散資料拿到密室收藏。這樣一來,資料藏身之地就洩漏了給偷偷跟踪他的調查員。

金融局調查員趾高氣昂把一眾銀行管理層帶到密室,打開門一看,一箱箱放資料的盒子整齊排列在房間中心,便二話不說翻箱倒櫃。豈料,除了開派對的用品,什麼文件都找不到。調查員的頭子馬上洩氣了,向銀行行長道歉,不敢再查。

原來半澤把真正放疏散資料的箱子用帆布蓋著,放在密室的一角,和其他架子什麼的混在一起,而放在密室正中央的,只是他預備當密室地點敗露時,用來掩人耳目的一手。

這場戲,讓我有些感悟,醒目之人做事,必須有幾手準備,方方面面都考慮周全,才是可用之才。

當調查員氣急敗壞地離去,不苟言笑的銀行行長給了半澤一個讚賞的眼光,這場戲太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