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招人

招聘就像輪迴,過幾年就要搞一次。

陸續收到剛畢業的小伙子的Cover Letter 和CV, 心情是有點複雜。

看到一些寄錯了公司、錯別字、同一段文字用了不同字體 (應該是 copy & paste時出錯)、 字體太小、字與字之間沒有空格、i 字用了小楷等各式各樣的小問題,我不禁反問一下自己,是否自己太小心眼呢? 

如果把這些 candidates  都篩走,就沒有人了。

所以,我決定多行一步。以往看完CV就直接安排面試。但這次,我想先透過電話了解。其實大家談的內容是什麼不重要,我主要是要測試:

1. 禮貌
2. 表達和溝通能力
3. 對自己前途的方向及定位 (其實如果沒有什麼方向,也不打緊,千萬不要亂吹亂扯一大篇東西出來。)

有個女生告訴我,想幹多些對人的工作,因為她性格比較外向。那麼,我問她平時喜歡做些什麼? 答案是: 行街、和朋友唱K。

有candidate 開門見山,問人工幾錢,公司會不會有很多培訓。 

憑以往經驗,越高學歷的人,越會出現這種情況。反而中三中五出來的,無論待人接物及處事態度都會更圓滑和靈巧。

這是我不喜歡請高學歷的人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