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Hateship,friendship,courtship,loveship,marriage


Alice Munro 拿了諾貝爾文學獎之後,她的一系列小說就放在書局裡面的當眼位置,由於從來沒有看過,所以好奇拿來看看。

Alice Munro 擅長短篇小說,故事的主角是都是平凡人,對於平凡人生活的情感刻畫細膩。

不過,坦白說,對比起之前我沉迷的 《Inferno》、《The Hunger Game》甚至是 《Fifty Shades of Grey》這些電影感比較強的小說,Alice Munro 的短篇真的令我呵欠連連。

就以這篇《Hateship,friendship,courtship,loveship,marriage》的故事為例,女主角是一位中年、其貌不揚、性格怪癖的老處女。小說的起頭是她去火車站買車票,在買車票的過程之中,充分顯示了她言行舉止毫無修養 (香港形容為之 :『港女』)。這樣的一位女主角的故事,真的令人沒有胃口。

所以,這本書我看了一陣子,放下了,又看,又再放下,看一篇短篇的時間比我看一整本小說還要長。

不過,到了中段就漸入佳境,因為這個小說的劇情又扭得甚為峰迴路轉,令我有追下去的意欲。

村上春樹輸了給Alice Munro, 拿不到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實在是非戰之罪。諾貝爾的評判評出來為『高』的小說,對一般人來講,沒有可讀性。例如2000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所寫的小說,我讀過兩本,《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都是不知所云,悶到抽根。

伸延閱讀: 
評高行健作品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