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在書的封面上這樣寫著:

在法國,第一部與《小王子》、《麥田捕手》兩大經典齊名的當代作品!

每十個法國人,就有一個人讀過這本書!

事實上,不但這兩句話勾起我對這本書的好奇心,光是書名《五歲時,我殺了我自己》已經值得拿上手看看。

作者用第一身的身份,描述一位被評為自閉症、反社會傾向,甚至有點精神分裂的小男孩的世界。在他的世界,幻想和現實交錯,時而黑暗而恐怖,時而科幻和刺激。而他的一些無法控制的歇斯底里行為,例如:突然高聲尖叫、推到書櫃、撕掉白紙之類,很多時是他想像出一些成年人無法想像的事情及感受到其他人無法感受的感覺而做出來的。

這位小男孩在成年人眼中幹了可怕的事情,但是,由於他無法像正常人表達和溝通,所以真相是成年人, 即使是心理學專家,也無法知道及明白的。對上看的那本《》裡面作者的研究為什麼那麼多男人會被恐龍妹騙到時,很感概地這樣描述人類這種生物:『我們只願意相信我們所相信的,然而,現實會把我們狠狠擊到』。所以,能夠墮入別人的角色去理解世界,幾乎是不可能,而且也太勞心勞累了。

以前看過另一本《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也是作者用第一身的身份去描述對數學有極高天份但是卻有行為問題的自閉症小孩。然而,對比起來,這本書顯得陰暗悲慘一些,也不見得這位極具天份,在學校拿到英文串子冠軍的小孩在『正常人的世界裡』會有什麼希望和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