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Legal High


日式喜劇並不搞笑,因為演繹手法都是超乎想像的誇張。但手上的書已經看完,所以還是把第一季的《Legal High》10集煲完。

男主角是一位打官司從未輸過的律師,他的信念是無論用什麼方法都要贏。這位貪錢好色及嘴巴尖酸刻薄的律師本來是毫不討好,但是到了第8集,當他代表一位12歲的女童星向母親提出脫離關係的訴訟,並且帶出了他的身世之謎之後,開始對這位律師有點不同的想法。

這位律師所有對成敗、金錢及名利的過度追求,都是來自他父親對他的嚴苛。當律師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他恥笑其他相信聖誕老人的小朋友傻瓜。他父親一方面用邏輯推理的方式辯倒他『世上沒有聖誕老人』的論點,逼他向其他小朋友道歉,而另一方面,又恥笑他『腦袋並不好使』。

父親雖然知道他是天才兒童,但是從來沒有肯定他的才能。反而用責備及講反話的教導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意,這種方法導致律師在10歲的時候離家出走,並自學成為戰無不勝的律師。

即使律師已經名成利就,獨當一面,律師的父親還是不願意肯定律師的成就,甚至說:『我沒有兒子。』但是否代表他並不愛兒子?這些年來,他安插了自己的心腹在兒子的身旁當管家,照料他的起居飲食。偶然,這位管家還會婉轉地向他提出一點意見。而很奇怪,一向驕傲的律師對待這位管家的意見,一般都是言聽計從,就好像對著自己父親一樣。

想不到以看鬧劇的心態看這套劇集,還能看出人性之複雜及微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