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Betty 事件

最近的Betty 事件, 大抵已經過一段落,希望這一段小插曲,不會為她帶來太大的負面影響。

對於腐敗的政府官員、商家霸權、極權組織等等,開火是應該的。但是,Betty只是一介無權無勢無錢的草民,在facebook 分享自己艱難的人生經歷,向幫助過她的人致謝,鼓勵與她同樣身世的人。

熱血時報的寫手將此事上綱上線,只因她穿了一件寫有“Holy Shit" 的T-shirt 就無限被解讀成侮辱入境處,說她恩將仇報,避開她大量感謝師長朋友及社工的章節不提,抹黑她毫不感恩,甚至心懷怨恨。這些本土派借攻擊Betty,作為本土主義及反共的論述。我覺得這種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評論非常可怕,等同於中共文革時代的批鬥。

更恐怖的是,評論文章把Betty 原文中某些人對她冷酷的言語斷章取義,不少人光看評論文章,就判定了她的死罪。也有更多人把把生活上的不如意入曬新移民數,那麼Betty 偷渡的身世就更不容於世了!

昨天去華人永遠墳場去拜祭先人,整整的一大幅骨灰牆上沒見到一個籍貫是寫著“香港”的,我不知道是否有誰的先祖是自宋代已經在此居住,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所有偷渡客都是賊!

其實大量偷渡客來香港,然後在此紮根,只是上一兩輩子的事,不是真的那麼遙遠。這個女孩,只是剛好趕不上那個人人都逃的時代而已。如果人人都做,獲得身份認同應該更容易。有些人擔心如果放寬一個,那麼十幾億人湧來香港怎辦?這純粹是扯談,偷渡來港而不會被即捕即解的個案根本已經絕无僅有,攻擊一兩個可憐的例子有必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