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假如我是考生。。。


今年DSE中文課考試題,其中一條是這樣的:「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很多人批評這條題有其政治隱喻,鼓勵學生做沉默的香港人。

我想當今香港,出現這樣一個政治現實是不言而喻。各路不用考試的文青可以對考評局的試題口誅筆伐;有能力的考生從善如流地考完這份卷後,亦可以透過其他平台,另外出文反擊。

撇開大是大非的政治議題不寫,以『必要的沉默』為題,我所想到的故事大綱是這樣的:

       『今天被父母發現了我的初戀情人小明。父母極力反對中學生拍拖,覺得拍拖會妨礙學業,雖然我向他們保證能夠把握好分寸,但他們不願意接受。

        年輕人因拍拖而荒廢學業的例子的確時有所聞,所以我明白父母的憂慮,我不希望一時意氣而弄僵了大家的關係,影響了他們對小明的印象,所以後來選擇了沉默。為了要緩解當時的氣氛,沉默是必要的,但是並不代表我真的就此和小明分開。

       後來跟小明商量,我們一起編排課餘的作息時間表,以便更有效地分配時間。再者,小明擅長數學,我擅長語文,就這點,學業方面我們還可以互補不足。

      口說無憑,我們決定要以行動證明一切,拍拖的確會影響學業,但是絕對是向好的方面。』

作為考生的我,今天在考場之中,看到這條題目後,曾想像向考試局力陳己見。但是最後卻決定為考試過關而洗選安全的內容範圍,我想這大概是一種『必要的沉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