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杜拉拉升職記


這本小說是2007年出版的,但是我早幾個星期前才聽說,買回來看畢,發現不錯,裡面的職場道理都頗值得參考。

杜拉拉剛剛進入世界500強公司做一位小小的助理,為了要克服三番四次刁難她的上司,專門托人尋找上司常用的excel 報告格式,使用和上司一致的格式去提交報告。

看了這段,我心有同感,別以為這是一件小事,每個上司都有閱讀資訊的喜好和習慣,作為下屬的,向上司提交報告應該要以其能快速閱讀並消化資訊為重,以方便其作決策。報告無論是用何種形式,如果不能令上司快速了解其內容,就是溝通失敗。

杜拉拉只是改變了自己報告的格式,與上司保持一致性,上司就馬上能夠理解報告內容,也就不會作出批評了。

杜拉拉因為肯負責任,處理的事情也越來越多,可是高管風格保守,不願意一下子提升。碰巧她的直屬上司為了權鬥而藉故請假,以為可以弄出一個爛攤子,非要高管求她回來收拾。這對於杜拉拉來說,本來是一個危機,因為她要肩負的工作一下子多了數倍,而且還是她不熟識的項目,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但是正由於她能把事情一一處理好,結果,最後執包袱走的就是那個鬧彆扭的上司了。

當杜拉拉升上經理時,成了中層管理人員,既要滿足上司的要求,又要面對讓人頭疼的下屬。當時她有兩個下屬,一個是能力強但誠信不足;另一個是能力弱但脾氣倔,死不認錯。以當時的情勢,如果把能力強的人留下,固然可以減輕不少工作量,但那位下屬善耍手段,難保某一天會丟進她的陷阱裡。把能力弱的留下嗎?但是向能力弱的反复交代一件事情,還是會出錯,而且還不願意承認,使杜拉拉氣結。

要是把兩個人都辭退,不但自己的工作量沒法減輕,去處理更重要的事務,而且更嚴重的是在高管的眼中,會懷疑可能不是下屬有問題,而是作為上級的杜拉拉管理能力出了問題。

杜拉拉最後決定把誠信出問題的下屬開除,想了一些方法輔導能力弱的下屬。

這時候的杜拉拉,已經從『製作excel表』的具體事務,到能夠處理人的管理層了。

當年這部小說大紅,被拍成了電影和電視劇。不過,小說裡面描述的杜拉拉不斷在職場奮鬥成長,她的感情事只是輕輕帶過。但是電影和電視劇卻是以愛情為重點,反而職場求生的法門放在次要的位置。如果想得到一些職場求生的啟發,還是看原著小說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