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家務助理

隨著父母年紀越大,體力衰退。眼看勢色不對,在兩年前開始招聘家務助理。起初阻力很大,跟同齡的朋友談起,他們也面對同一個問題,做父母的自己力不從心,卻又不讓子女請家務助理。就算請了,也會不停挑剔,讓人頭疼不已。
 
剛剛開始時,母親不懂替家務助理安排工作,後來,我列了一張清單,交給家務助理,要她們按照清單上的事情一項一項去做。也幸好換了幾個家務助理之後,情況開始穩定下來。

今年三月,全家中了流感,父母輪流入醫院,我自己也身體不適。這情況下,我馬上再招多兩名家務助理,除了原本負責清潔的,再添一個負責買送煮飯,另一個負責護理老人家,進一步減輕母親的工作量。

六月再出狀況,母親暈倒入院,父親在家中需要人看護。這時候,就發現三月時候的部署是對的,沒有三月的部署,就更難面對現在的境況。

坦白講,家務這回事我自己做,絕對不會比熟手的工人慢。下午五點半放工,六點鐘去到超市買東西,回家煮飯加炒兩個菜,冲涼,食完飯,都只是七點半。但是這樣操作只能夠在我沒有加班及出差的情況下做到,更何況父母根本是晚上五點半就要吃晚飯,無論我如何快手,都來不及。

三個家務助理時間錯開輪流來到我家,主要原因是如果任何一個有任何問題不能上班,我還能夠有後備,讓另一名熟手的馬上補上。無論這些家務助理來到我家的主要任務是什麼,其實背後的agenda 都是替我看著有老人癡呆的父親。對待這些家務助理,我一般很寬容,只要她做了基本的工作,我就不會過問,人工會比市場稍微高一點。但是有一點很關鍵,我不會讓她認為我所有事都需要依賴她,招聘三個輪流替工的原因,就是要subtle地讓她知道,她們有『競爭者』。

招聘菲傭/印傭24小時照顧不是不可以,但是所冒的風險也大,而且一定要在早期父母身體心智還健全的時候已經找到一個好的,否則在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招聘,然後完全依賴她,工人再出任何狀況時,就沒有back up。

所以,對於那些父母堅持說不用家務助理的朋友,我的建議你們還是多溝通,溝通不了就先斬後奏。即使前期安排麻煩些,還是要頂著,因為人的身體只會走向衰敗,無論父母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罷,這是不可逆轉的事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家務助理都咁有學問 ! 多謝分享。

Betty 提到...

閒來喜歡寫下野而已,多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