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公主症候群

有些人的公主病症非常严重, 不仅会对异性发作, 连对同性, 也照发作不误. 又要抑郁又要倾诉又要私隐但又在部落格公开. 预设留言工具好像希望有人留言, 可是一但别人留言慰问关心就马上暴跳如雷. 派使者质问 「为什么你会看我的部落格? 」/「幹么在我地头上留言?」

我反复检视过自己的留言, 当中并无任何批评/嘲讽之字句, 纯粹是看完阁下部落格, 留下笔迹说明来过观赏而已. 我为人向来行事光明磊落, 有什么要说的绝对会让阁下知道. 我不会偷偷看了阁下之部落格, 再假装自己没有看过, 然后与阁下的朋友私下广泛讨论其内容.

我不是阁下肚里的蛔虫, 谁知道公主殿下的心路历程如此曲折? 阁下派使者投诉不满, 并澄清我非阁下之朋友, 只是「朋友的朋友」, 非但没有看阁下部落格的权利, 更没有留言权. 虽知道原来多年交情换来的只是「朋友的朋友」的身份, 但我总归不是阁下之男友/属下/奴隶, 何需要听公主殿下的命令?

没有学识也有常识, 就算没有常识也看看新闻呗. 把自己「疑似私隐」写入部落格里面, make it public, 最后有看部落格习惯的人自然会看. 要别人尊重阁下私隐, 就不要「忽然私隐」. 在部落格公开, 能算得上私隐吗?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为. 若果这些「疑似私隐」是不能公开, 干么不用Word做日记 , 收藏在自己的Hardisk 之中? 还要记紧电脑坏掉时, 要拆走Harddisk, 打烂之然后把零件分开来丢掉, 然后才可拿去维修.

16 則留言:

多多鳥 提到...

朋友既朋友.. 聽落都幾令人難堪.. @@ 小瓶子, 我都經常你睇既 blog. 打聲招呼先!! ^^

L L 提到...

我唔理架,寫得出嚟我就睇,睇咗有感就留言,冇回應嘅或者覺得佢唔中意嘅,慢慢我就唔再留言,甚至唔再睇喇。

畢竟 blog 只是個小天地而已!

匿名 提到...

只想澄清一點,多年以來,從來未曾說過一句「为什么你会看我的部落格? 」/「幹么在我地头上留言?」... 只有多次要求"就算看過,也請不用告訴我,就裝作沒看過罷"....說得這麼明確,不用蛔蟲也應明白...若記不起,請跟另外的友人求證

再者,為何要派使者? 我想有必要跟你說清. 自問是火爆的人,語氣一定會很重,而使者向來的特色是冷靜,會過濾多餘說話,減低大家難堪的情況. 但今次,沒想過使者傳逹了錯誤的訊息...重點是某人正要求閣下不要憑某人部落的感想,自行堆砌一個故事,一而再,再而三虛構成貴部落的討論題材(若你再細想,為何某人不喜在部落說故事,而只說感想,就是怕此情況發生)....你大概應記得我們不只一次要求你不要再將我們一些較私人的話題及相片搬出來,一知半解地讓不認識你的朋友討論嗎? 只是你满腔的光明磊落,强要你的朋友在你的部落看到一些關於自己私事,但不是事實的討讑, 你有想過我們的感受嗎??

若你不相信,請跟使者及使者的好友求證...絕對沒認為你在某人的部落留言是對與錯的問題,從來都强調是觀點與角度問題,更懇請不要在FB 留言板上潑婦罵街般,真不想跟你正面衝突,影響我們與其餘几位朋友的感情...當中二人的觀點有不接輒的事況,亦不需於公開場合讓几百個全不知情的人士看過清楚...希望你明白 FB 上有很多是同事,不熟悉的朋友,我請求你的體諒,放過我罷....可以嗎? 我不是 artist, 不用公眾的知情權,不用詚蕩蕩地讓他們知道我有在部落發洩感想的習慣,如果想公開,乾嗎我多年來未曾罷於一張私人想,透露自己的名字,甚至朋友亦以initial代替?

我求求你,就當是我們的邏輯思維有問題罷,不要再當公開地方再討論此事好嗎?

Betty 提到...

我的写作题材, 并不一定指阁下之事情, 很多故事可能是几个人的事情混杂在一起的, 而且从来没有公开阁下的身份.

请问, "憑某人部落的感想,自行堆砌一個虛構的故事" 有何不对?

某些朋友不喜欢自己的样子在BLOG中发布, 我不是马上铲走了吗?

在facebook里面是你先留言, 后我回应. 你不想人知道, 为什么不直接打电话给我? 或者电邮给我? 你既然知道Facebook 比BLOG会更加多其他朋友看到我们双方的争执, 为什么不采用直接的方法去处理这件事情?

你在此留言, 不是把我们的争执更加公之于世吗?

匿名 提到...

我沒有想過争执, 要不然,我不會求使者代話,這點以上已說

我在 FB status 寫"RESPECT.... an essential component of Friendship ..... pls respect your friends' privacy and consider their feelings" ... 並非留言

多餘的不想再說,這不是争执

我不會再看回覆或騷擾你

Betty 提到...

你写出一条任何人都认为合理的理论, 来指责我不顾全阁下私隐, 但阁下有否想过, 你在部落格里面是公开地讲出这些「疑似私隐」呢?

如果你公开地讲, 为什么别人看后有感想, 就是对阁下不尊重呢?

即是只能阁下有感想, 但其他人不可以有思想, 是吗?

imak 提到...

匿名 提到...
===============

誰是誰非不便參加意見, 純個人意見... 留言用匿名者, 我一向不回. cause that's some kind of respect too. 要俾意見或甚至罵人者連出個名也無 guts 嗎?

Betty 提到...

甘呢个又唔驶出名既... 因为我清楚知道系边个.

本来我向facebook 回应 only, 但一回应就比人铲走左嗰 post, 跟住有D 朋友又问乜事. 既然系甘, 米放上我自己地头到讲咯.

wiwiana 提到...

首先說明﹐我不是想火上加油﹐也希望大家能以和為貴﹐但不想隨便說幾句「一人少句啦」去無聊灌水。

以前我也曾經在我的部落格中寫上不少有關自己極私人的私事﹐所以我也明白有些事是不想被陌生人﹐或者不太相熟的朋友看到的感受。

但網絡世界其實很小﹐搜尋器的威力又強大﹐就算別人無心查探我的私隱﹐但偶然撞見或撞入﹐只是遲早的事。若然有些事真的只想讓熟朋友看﹐就應該加密碼。

當然密碼也不是牢不可破的﹐有心查別人私隱、窺探人秘密的的卑鄙小人﹐當然可能會花心機和氣力去破解密碼﹐但在那個情況﹐我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責怪人家缺德了。否則﹐沒有set密碼﹐在公開的 blogsphere 內寫的任何東西﹐給任何人看見﹐我也沒有理據去抱怨甚麼的..

匿名 提到...

{ 當然密碼也不是牢不可破的﹐有心查別人私隱、窺探人秘密的的卑鄙小人﹐當然可能會花心機和氣力去破解密碼 }


好老實講吖,睇下係邊個嗟,唔駛太神經質或者以為將自己明星化嘅,受公眾注目嘅人物就話會被人爆密碼嗟,其他路人甲乙丙,爆嚟做乜吖,你估爆 web 唔駛成本咩,邊個咁得閒去爆阿茂阿水嘅嘢吖 ...

Jean 提到...

其實 真是希望網誌的讀者可以出下聲, 交流一下, 下下都係 read only 就ng係太好啦~~

Betty 提到...

她一直知道我有看她BLOG的习惯, 而我也知道她看我的BLOG. 大家写BLOG已经几年时间了.

其实最令人伤心的是, "多年交情换来的只是「朋友的朋友」的身份", 我原来"非但没有看她部落格的权利, 更没有留言权."

wiwiana 提到...

> 好老實講吖,睇下係邊個嗟,唔駛太神經質或者以為將自己明星化嘅,受公眾注目嘅人物就話會被人爆密碼嗟,其他路人甲乙丙,爆嚟做乜吖,你估爆 web 唔駛成本咩,邊個咁得閒去爆阿茂阿水嘅嘢吖 ...

非常同意﹐我覺得你講得冇錯﹐所以對一個正常的人來說﹐即係唔當自己係明星或公主的人黎講﹐如果有心唔俾人睇﹐set密碼已經好足夠囉。如果連呢d成本咁低效力咁大的基本野都唔肯去做﹐就唔好怪人地睇到自己個blog啦...

wiwiana 提到...

> 其实最令人伤心的是, "多年交情换来的只是「朋友的朋友」的身份", 我原来"非但没有看她部落格的权利, 更没有留言权."

既然佢知道你睇佢個blog有好幾年﹐我估佢應該一直唔介意你睇﹐不過就介意你俾意見吧? 有d人係唔鍾意人地俾意見的... 尤其係私事﹐所以睇開d啦﹐唔好傷心難過。世界上有咁多blog﹐要睇都睇唔晒...

匿名 提到...

{ 请问, "憑某人部落的感想,自行堆砌一個虛構的故事" 有何不对? }


咁其實又無可厚非喎,如果作者本身去製造一個 picture 出嚟,咁睇嘅人,當然會根據咁嘅 picture 去理解個古仔啦,呢樣嘢呢,就係關乎個作者係咪講緊大話。


如果作者真心真說,但又被人曲解呢,咁就係睇嘅人理解能力有問題喇。

道理唔難明嘅....

但係,好多人寫文未必好專業( 唔出奇,係好平常嘅 ),咁寫得不完全,睇嘅人亦無須太心急去推砌人地個古仔。

Betty 提到...

我制造一个picture 出来, 又无讲话系边个, 材料可以系几个人的故事结合而成的.

由头到尾我都无disclose 别人的资料, 点解要自己对号入座?

如果碰巧刚有人父慈子孝, 一家融合, 在blog 中表现幸福, 我看完后是否不能作一个讲孝顺的故事出来呢?

又例如我写了篇「发烂渣」, 登在BLOG中, 那么是否别人就不能作一篇关于发烂渣的文章?

同一个题材, 一个人写了, 其他人去写就是不尊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