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試磨團

11月第一個星期日就是磨房200。

這次是我第一次正式參加磨房200,磨房200的路線年年不同,而碰巧,這次的路線難度比較高。

而且,這次不但是自己要參加,還組織了29名團友一起去,我是領隊之一。

29個人當中,有些素未謀面,有些只有幾面之緣,而且不少團友沒有足夠的耐力訓練,都是朋友疊朋友一起前往,所以組織協調上倍感困難。

在搞活動的前期,真的感到很大壓力,自己對自己的體能及技術都沒有信心,怎樣還有餘力應付或者照顧其他人的突發狀況呢?

雖然,在Whatsapp 群組裡面一再向同行的團友重申,要大家一定要加緊負重操練,如果真是操練不足的話就要量力而為,甚至曾經暗示實力未達的朋友不要勉強參加,以免發生危險。但是既然已經成行,這就已經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問題,無論再大的困難,都要肩負起責任,希望參加的團友都能夠高高興興的出發,平平安安地回家。

隨著這幾個月自己不停操練:先是東涌欣澳來回8轉、再而鹿頸6轉、去台灣連續踩了九天環台、踩大帽山,對自己體力開始有些信心。

而且,最關鍵的是,搭朋友路參加損友聯盟搞的《試磨團》。

這個《試磨團》真的非常重要,自己不把道路踩過一次,光看地圖和海拔圖,是無法把握實際的路面及難度情況。

損友聯盟的領隊非常專業,實際的路況及集合地點已經了然於心,帶著一大班人前往試路。他們的團友試過路之後,到正式比賽時就可以減少不確定因素,尤其是對於體能相對較弱的人,也減少了大家出意外風險。

試路分兩天進行,也是非常周到的安排。

第一天

8AM在福田口岸上車,到河源市已經是中午時間,先吃過午飯,然後從磨房200起點,河源市體育館騎70KM到簽到點紫金體育館。這70KM的路段相對平緩。我的平均時速大概21km/hr。30KM處有一間士多,50KM處有數間士多,70KM到達紫金縣就很多地方可以買補給物。不過我相信到正式比賽的時候,30KM及50KM士多的物資會給頭車隊一掃而空,我們團友無可能買到補給物。

路面的情況是,有很多碎石路面,有時候道路兩邊有工程,路面會有沙。技術比較好的 road bike 友(有些人是用 road bike 入山)就能應付自如。但是,我們團中騎 road bike 的一般只是操創新路,那麼這段路他們可能無法使用 road bike而需要轉用 mountain bike。

第二天

睡了一晚,精神充足,9AM開始騎,開始的一段大概1KM是正在整路,未鋪好,所以路況大概是這樣的(由於我忘記了帶IPHONE叉電,所以為了省電就沒有拍下實際路況照片):
 (設計圖片)

然後開始入村,從紫金縣到黃村鎮的的40KM是本次難度最高的路段,強爬坡。而且村路落彎需要特別小心,因為急彎到底很多時候有這種路面碎裂的狀況:
(設計圖片)

而且,更要留意一點,村民出入可能騎摩托車或者私家車,有時候村路是單程路,彎位需要小心對頭盲點,所以落斜不能太快。

沿途好像沒有士多,同第一天一樣,就算是有,物資也給頭車隊一掃而空,而不可能買到。
我們到達黃村鎮吃中午飯,買了補給物就上路。由於這個鎮不大,我懷疑正式比賽時鎮上的物資也只有頭車隊可以買到。

然後,再走50KM上上落落村路。 沿途絕對是沒有士多可以補給,這點可以肯定。

第二天,我的平均時速大概19km/hr左右。

這就完成160KM試路。

由於要趕著回香港,而且參加的朋友騎速不一,不可能把整條路都試踩過。最後的40KM的村路也是相對平緩,只有暗斜,所以不用試了。

經過試路,知道了很多資訊,才能跟自己的隊友分享,盡量希望大家有更充足的心理準備,就算要改裝備,也還有一個月時間做最後的改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