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羅斯福遊戲 VS 磨房200


《羅斯福遊戲》是改編自池井戶潤的小說。大家可能不知道誰是池井戶潤,但是《半澤直樹》大抵知道。不錯,池井戶潤就是《半澤直樹》的作者。

戲軌十分簡單,雙主線:一邊講公司面臨破產危機,年輕社長面對公司內外的壓力,如何奮力挽回劣勢;另一邊講公司基層員工組織的捧球隊,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戰敗,而且因為公司財政問題而要被裁危機,怎樣迎難而上。

故事雖然簡單,情節卻很緊湊,跟《半澤直樹》一樣,不會讓人有半口氣鬆下來。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和挫敗,有時會讓人不禁搖頭嘆息,真的就這樣輸下去嗎?

劇中的一位退休的老社長,代表智者,他開導年輕的社長很喜歡用『逆轉』這個詞語。 就是要堅強、勇敢、忍耐、用盡心思,想盡辦法去緊緊抓著從危轉機的一刻,然後就能夠實現『逆轉』。

最近搞磨房200單車活動,讓我一再反省,最大的困難不是體能,而是克服自己的心魔。我是第一次參加200KM的單車活動,為了想去完成,做了不少體能上的準備。原本只是純粹自己想玩,所以參加。不過因為號召了一班朋友,跟一個新成立的車隊一起組隊前往,所以除了要裝備自己,還要負責當中的協調工作。

整個活動的籌備過程之中一再出現狀況,新成立的車隊的搞手『淆底』,而且在過去幾個月時間,都沒有認真裝備及操練。作為牽頭人,連自己都覺得害怕,自己對自己都沒有信心,怎能帶領車隊?!最大的難關,就是臨近活動前兩星期,負責出支援車的搞手帶著司機試過路後,決定活動當天要坐支援車提早離去。由於今年的賽道很特別,後段130KM的路全是村路,接載隊員從深圳前往河源的大型巴士,連繞道停在附近的村落讓踩不完要上車的隊員去上車都辦不到,必須要安排小支援車前往接載。在這個關鍵時候,作為搞手,丟下所有隊員,自己一個坐唯一一架支援車,提早離開,對於全部隊員來說,是一種背叛!

面對這種種情況,回想起《羅斯福遊戲》這套電視劇,何其相似!但是再怎樣憤怒,都不能解決問題,更何況這幾個月的溝通過程中,其實已經有各種各樣的徵兆。I should see it coming。如果我沒做任何防備措施,而導致活動失敗的話,最終也只能怪自己 "too simple, sometimes navie"。

幸好,早前踩車去試路時認識了《損友》的領隊,透過他無私的幫忙,找到對路線十分熟識的司機開小貨車支援。另外,我還動用了一些公司的人脈關係,找了一架農夫車。支援車總算是湊齊了。

希望準備功夫做足,當天活動所有隊員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無後顧之憂,踩完適合自己的距離,順利完成這項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