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Upstairs Downstairs


在《Updstairs Downstairs》的時代有幾件重要的歷史事件:法西斯主義冒起、英國國王George V 駕崩、接著希特拉屠殺猶太人、德國入侵波蘭、英國向德國宣戰等等。

劇中人物無論是貴族或工人,大體上都保持著鎮靜及氣度,“無論遇到什麼事情,Life must go on" 是大家的共同價值觀。
 
我覺得這套劇跟另一套英國電視劇《Downtown Abbey》一齊看,會特別有味道。 《Downtown Abbey》的時代背景是 1912年 -1923年貴族和工人的處境劇。《Upstairs Downstairs》描敘的是1936年-1939年。中間其實相差只是十幾二十年,但是見到社會有很大變化。

1. 男女趨於平等
 《Upstairs Downstairs》的女主角Lady Agnes 發現丈夫跟自己的妹妹有姦情,丈夫Hallam 不但認錯,表示她是他畢生最愛,希望能能和她重新開始。但如果 Agnes 無法原諒並且要離婚的話,亦願意尊重其決定。可見得在這個時代,女人,尤其是是上流社會的女人,在丈夫犯錯時,可以選擇離婚,而作為gentleman,應該尊重女人的決定。雖然當時女人就業機會仍然不多,但起碼有選擇權。

《Downtown Abbey》的三姐妹中最細的妹妹 Lady Sybil 不顧家人反對,跟司機私奔結婚,已經是最離經叛道的行為。但是結婚後,她還是跟丈夫回到家裡居住。

2. 同志雖然仍然受到歧視,但是亦有思想前衛的人支持同志平權
《Upstairs Downstairs》男主角的阿姨 Lady Blanche 是一位女同性戀者,同時也是一位史學家、大學教授、作家及博文館顧問。她跟一位女作家是情人,該女作家把她們之間的故事寫成小說,然後就有類似今日的《蘋果日報》,把她們之間的情史爆出來,成為上流社會茶餘飯後的話題。

雖然有些保守的派認為這是不當的行為,但是 Lady Blanche 實際上受到的輿論打擊其實甚少,工作也沒有受到影響,而且她身邊有不少支持者。

《Downtown Abbey》的一位工人 Thomas Barrow 是一位同性戀者。他的遭遇就淒慘得多。他向新來的工人 James不斷試探,可惜接二連三的試探都讓他誤會了James跟他一樣,是一位同性戀者。有一晚Thomas 向 James嘴對嘴 kiss 了一下,James按奈不住,終於爆發,堅持要 Thomas在沒有reference 的情況下離職,否則報警。

那時候的家傭,如果沒有上一個家庭的主人提供的 reference letter, 基本上是沒有可能找到工作。所以把 Thomas 掃出門口而不給 reference 的話,差不多就是等於要他瞓街做乞丐。

雖然管家對 Thomas 也心感同情,但是他沒有私下給予援助。就連平日心地不怎麼良善和喜歡委過於人的 Thomas, 自己也覺得是錯在己方而沒有做出激烈的報復行動。可見得其實大家都覺得作為同志是可恥的事情,只是身不由己而已。

3. 工業革命提供了工人就業機會,工人有更多選擇
《Upstairs Downstairs》一開始就講述好的工人很難請,因為年輕的工人寧願到工廠打工,一方面福利比較好,二來工作時間沒有那麼長。作為雇主的 Lady Agnes需要提高工資,又或者請一些缺乏經驗的年輕人,才能找到足夠的傭人。

《Downtown Abbey》的工人如果在英國的底『花』了,就只好去飄洋過去到美國才能有機會重新開始。
 
4. 新一代的年輕的工人有更多的理想和懂得爭取權利
《Upstairs Downstairs》裡面有位年輕女工Beryl,因為不滿意女主人 Lady Agnes 的一些工作細節的安排,走去『姐妹同盟會』投訴 Lady Agnes 。其實 Lady Agnes 的為人很和善,更沒有孽待工人之類,只是她不了解工人的想法及他們具體工作的內容,才會產生問題。『姐妹同盟會』的監視人員巡查工人的生活環境,然後羅列一張清單交給 Lady Agnes,要求她改善,Lady Agnes 也一一照做了。而且,她對於工人走去投訴這件事,基本上是很寬容的一笑置之。

劇中的司機 Spargo 愛上 Beryl ,決定帶她去美國,避開戰爭,開展新的人生。

管家 Pritchard 平時非常盡職謹慎,但是某天他因為失戀而失去自制,不但借酒消愁,而且還不辭而別了一段日子。某天他醒覺了,回到主人家中繼續工作,大家竟然一切如常,好像沒有什麼事情發生過一樣。

在《Downtown Abbey》,工人們都好像是年終無休的工作,有一天假期,已經非常奢侈。裡面管家不但對工人們要求嚴格,對自己同樣嚴酷,一切都是以主人的利益為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