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婚姻

本来刚失恋的我写这类型的题目相当敏感, 不过2011年1月1日搞完朋友的世纪婚礼, 就算千夫所指也要一写.

就近年眼看所见, 耳听所闻, 不少的爱侣从拍拖走进婚姻, 与古代盲婚哑嫁并无分别, 懒理对方是否合适的人选, 时限一到, 基于生育/财政/父母/社会压力等等, 便毅然结婚.

总之结婚的理由千奇百怪, 但最简单和纯真的理由 -「真爱」, 往往并不存在.

如果本身赌性不重, 平时没有胆量拿出整副家当去澳门找何生一拼, 我实在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会够胆拿自己的人生去赌.

然而, 见证朋友从拍拖到结婚, 发现茫茫人海里面, 找到真爱的伟大和幸福. 朋友拍拖逾六年, 看望对方的眼神热切如初, 即使在吃饭的时候, 牵着对方的双手也不曾放松. 不曾听过对对方的一句抱怨. 经过时间的考验, 得到双方家长及亲友的祝福, 一路走来, 殊不容易.

婚姻是两个家族的结合, 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周全. 从搞婚礼的过程之中, 很多细节可以看到, 新娘是以体贴别人的需要作出发点.  新娘母亲的一句话, 就概括了她的品性: 「她, 什么都好, 就是不太懂得照顾自己.」, 所以拜托新郎照顾她. 新娘的美德, 赢得众位姐妹的友谊. 大家都愿意为了让她有个难忘的婚礼, 同心协力把一切做到尽善尽美.

一场婚礼, 不在于它表面的豪华, 而是新郎新娘从神情到说话所流露的那种喜悦, 把这份喜悦感染别人. 虽然新郎哥平日给人的感觉是寡言, 甚至是有些不善词令, 但在婚礼一篇发自内心的致辞, 却最能感动人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实文章开端你说的挺对,婚姻却不应该因为其他“实际理由”而结婚。但如果期望“不曾听过对对方的一句抱怨”而作为择偶的criterion的话,是不是有点不实际,小弟跟再要好的亲人、childhood friend二十多年来也会有抱怨、失去耐性的是后 - 别人对我如是,我对人如是。更漂亮的,会不会是感情关系遇上问题、挑战时亦能用爱去宽恕对方,接纳对方不足,慢慢让对方改正。

愿你可以从失恋中慢慢好过来. :)

Betty 提到...

我的意思是, 人生到了某个阶段, 应该懂得「慎言」或者「不妄语」.

不过这方面的功夫, 我还是未修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