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乐嘉


因为收看《非诚勿扰》的节目, 知道有乐嘉这号人物, 对他产生好奇. 在网上一查, 原来他原是博客, 作家及培训员出身.

他自有一套看人的方法, 叫「性格色彩 FPA(Four-colors Personality Analysis) 」把人的性格大致分为四种颜色: 红、 蓝、 黄、 绿. 

这些分类方法, 与坊间星座性格或者九型人格没有什么分别. 反正不同人的性格可以归纳到某些大类, 而每一个人, 都有其独得之处.

例如我, 应该就是属于红+黄类.

把人的性格分类, 只是容易分析, 预测其心理变化及行为表现而已. 用四种颜色去代表的好处是 容易记忆, 应用方便及易于表达.

没有一种颜色性格的人比另一种人更优胜, 认识不同性格的区别, 可以帮助了解人性, 以及包容与自己不同性格的人.

备注:

红色

红色看重个人赞誉,所以当有理由这么做时就要去做。需要别人支持他们的想法、目标、意见和梦想。与他们相处, 试着不要去和他们虚无飘渺的想法争论,和他们一起兴奋起来。红色是“爱交际的蝴蝶”,所以要做好和他们一起到处飞舞的准备。一种强烈的表达、刺激和愉快的对话、笑话和活泼可以赢得他们。他们是以 人为导向的,所以给他们时间以用于社交。不要直接切入正题。相对其他性格,红色做事可能会忘记自己的承诺,所以要把所有的细节和义务写下来。在你对他们的期望中清楚而直接的表明。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他们以表现的机会,并周期性的检查他们是否还处于正轨。总而言之,对红色要保有兴趣。

蓝色

蓝色需要细节,所以把数据给他们。他们以任务为向导,所以别指望在和他们有商业或者工作合作之前与他们成为朋友。交朋友可能会晚一些发展,但是和红色不同,这对蓝色来说不是先决条件。在蓝色有组织的、考虑周全的解决问题和任务的过程中给他们以支持。和他们在一起需要系统性、有逻辑性、准备充分以及精确度。给他们时间用来作决定并让他们独立工作。在工作团队中,别指望他们成为领导者或者直言者,不过你可以在为团队管理调查、处理数字和想办法方面信赖他们。蓝色喜欢在智力方面得到称赞,所以要在适当的项目上肯定他们的贡献,比如效率。如果可能,请为蓝色设置指导方针和精确的到期日。允许他们讨论细节,因为他们倾向于这么做。如果你问蓝色时间,他或她可能会向你解释钟是如何工作的。总而言之,对于蓝色,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以细节为导向,要严谨正式并要耐心。

黄色

黄色对时间非常敏感,所以不要浪费他们的时间。最好准备快速地工作。直截了当,并给他们概要的信息和选项,以及成功的可能性。在他们有空的时候给他们书面细节以供他们阅读。黄色以目标为导向,所以要利用他们完成任务的能力。通过承认他们的想法来恭维他们,并谨慎肯定他们的力量和威信。让黄色成为负责人。如果你不同意,要争论事实而不是感觉。在团队中,让他们发言,因为他们不是那种在后排找个座位坐下的类型。总而言之,对于黄色,要展示你的效率和能力。

绿色

绿色需要温暖而模糊的关系。你必须在他们让你加入之前赢得他们的信任,支持他们的感受并对他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表示出兴趣。凡事慢慢来,绿色行动缓慢。你必须根据感觉来说话,而不是事实,这与你对蓝色的策略是正好相反的。绿色不想有任何麻烦,所以要确保他们周围的每个人都赞同他们的行为和决定。给他们时间以征求别人的意见。不要把绿色留在角落。相对于用榔头把蛋壳敲碎来说,用热量把绿色鸡蛋孵化会更有效。总而言之,对绿色不要胁迫,并要表现出真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