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比较

人生在世, 逃不了与人比较这道坎.

昨天放工时, 一位下属趁其他人走了后, 入来我房哭诉.

年尾发放花红, 我已经预感会 「赖野」, 因为只有高层有花红, 而基层的员工一毫子都无.

但无奈这是老板的最终定案, 我也是差不多发放时才知道, 而且也只知道总数而已. 我的花红, 比起条大数, 只是九牛一毛, 我也有点奇怪这笔款是怎样分法的. 但别人分多少, 并非我眼下最关心的事情.

当时与老板商谈, 从我的花红抽出部分发放给两位很帮手的下属, 这不净是钱, 而是其背后的意义, 对于下属辛勤工作一年的价值肯定. 如果公司业绩不好, 即使大家同舟共济下不发花红, 相信员工的心理也许有点点失落,  但不至于极度不满. 但如果是肥上瘦下的话, 一定是民心尽失.

后来老板提议我私下出这笔钱, 我马上照做了.

当其时是圣诞节前一晚, 两位下属拿了我的大利是, 还欢天喜地庆祝圣诞. 

但过完节回来, 会计做帐时得知花红的总数, 就感到极度伤心. 

大喜跌入大悲, 全是因为有了比较.

我观测到她情绪的变化, 关心地垂询时, 她没有马上回应. 如是者过了数天, 直到昨晚她自觉心情稍为平伏时, 才前来向我倾诉, 但说着说着, 还是忍不住痛哭失声. 

对于她的感受, 我是同情和理解的.

幸好, 辅导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后, 她又开心番晒啦!

否则, 一个帮得手的下属持续情绪低落, 真系一件好头痕的事.

4 則留言:

Ebenezer 提到...

如果妳真係愛護妳條0靚,同佢講:「現在出面市道好,要為自己好好把算吓仲好啦!」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小瓶子:
妳的畫像沒有了眼鏡? (2 wk ago)

雪山飛狐 提到...

Respectable!

Betty 提到...

Ebenezer:

嗰一个种头辅导里面, 我讲番现在公司的各种好处, 这些好处, 不一定是只钱, 但却能令人快乐.

她之所以不满, 不是为钱, 所以要以至诚之心感动之...哈哈哈...

我个人认为, 她如果离开, 将会是对她自己(因为她学历不高)及我(我正需要是一个学历不高但愿意细心及稳定办事之人) 双方都是一个损失. 所以我不会鼓励她离开公司.

Quality Alchemist:

我带眼镜显得有智慧一些, 但不带眼镜漂亮些,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也.

Desertfox: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