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感觉

光明女乐所写《 感覺關總掣(上)》, 不只是小孩如此, 大人世界也似是普遍现象.

某些人可能生活上的感觉很深, 但限于认识的词汇不多, 无法表达; 而更多人是因为每天营营役役, 开始对身边的人和事麻木了.

在下自觉书写能力比言语能力好, 若要清晰地把思绪整理, 用写的方式比讲的好. 不过近年在下积极去改善口头上的沟通技巧, 希望更清晰准确地去表达思想和情感.

一个对于生活上感受很深的人, 和一个完全麻木的人, 两种极端的人都是极难相处的. 中国哲学家唐君毅就是属于前者.

《致廷光书》收录了他寄给当时的未婚妻谢廷光三十六封信, 这些信本来只有他俩才会阅读, 所以言辞真诚真挚. 唐与谢结合成了夫妇, 过了数十年. 唐死后, 谢思念他, 也觉得这些书信可以给后世有所启发, 所以编辑发行.

由于生活及读书关系, 他们俩聚少离多, 一年只见一面, 感情之维系全靠书信. 三日一星期就有一信, 信有长有短, 长的时候, 随便一封, 可以有数千至万字之多.

唐君毅的情是深刻而细腻的, 但同时又不免脆弱, 敏感和多疑. 套用一句流行歌词的说法, 他给谢的书信所表达的是 「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式的爱情.

一般的凡人, 是无法了解, 即使了解, 也难以接受.

这样的一个男子, 也只有谢廷光这样的一个女子, 才能完全达到(或者他们自以为达到) 精神上的完全契合, 灵欲合一的境界.

伸延阅读:
感覺關總掣(下)

1 則留言:

韻味熊貓 提到...

小瓶子:

你集體潛意識裡,雌雄同體的男生,可能就是唐君毅!你有福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