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小团圆


昨天做完Yoga, 买了张爱玲的《小团圆》回家. 开着 Roger Davidson 弹奏的拉丁音乐, 一边咬着苹果, 一边看这本书.

做完Yoga 全身酸软, 睡睡醒醒地翻了大半, 精神不太集中. 人物支线太多, 感情太多的书难以follow. 而且, 像九莉这样的女孩, 我是不喜欢的, 做人过分敏感, 每一个眼神, 每一个表情, 每一句说话都被她收在眼底藏在心上, 太可怕了.

而最不愤的是, 这么一个聪明的女人, 竟然会栽在之雍手上.

2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張愛鈴的確是一位名家,但我個人覺得,尤其是中國名作家常有現象,就是中國小說名家的著作,是會因應時代變遷、文化的演變而影響其可觀性。

即是「襯番當年時代背景就無得頂,但看在現代就奇奇怪怪」,這和外國的名作家不同,外國名家的作品,是很長青,即使接近百年的著作,套在今天去看,也不會覺得時代差異。

「九莉」這個人物,某程度上很反映張愛鈴撰寫時的那個時代的新時代新青年的思潮,而且也很「中國人性格」,即所謂「深藏不露」,並且帶有「陰沉」的性格。

我個人覺得麻麻地,當然,是我的感覺而已。

Betty 提到...

我并非所有張愛鈴都有看, 看过的《怨女》和《色戒》我觉得好看. 尤其是《色戒》, 很精炼, 三言两语已经可以带出整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