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捱穷, 何不从今天开始?

一些中产人士, 每月薪金 HK$80K 以上, 却竟然是「月光族」, 这令我很震撼. 有人说晚年的时候, 可以捱穷, 无所谓.

不过老实说, 真的可以吗?

假设你二十岁毕业, 五六年已经爬上mgt level. 然后再用四十年build up
每月花费HK$80K 的spending habit. 之后, 真的可以轻松地过每月花费HK$3K的日子吗?

假设你有层楼揸手, 每个月只有HK$3K 花, 是一个什么样的光景?

1. 电费: 请不到危急关头, 生死存亡的地步, 不要开冷气. 风扇也不能经常开, 因为(i) 24小时开会烧; (ii) 长开风扇,
风扇会提早折旧 ; (iii) 电费贵.
2. 水费: 洗衣服/洗澡/洗米/洗菜/
洗碗, 要非常节约用水, 不幸家中爆水喉, 一次过用光了一个月的水量quota, 可能要想办法向邻居借水.
3. 衣服鞋袜: 十年都不用买新, 衣服穿了洞用针线缝就可以了.
4. 医药费用: 有保险的处境比较好, 无保险靠政府. 现在政府医院对病人的态度是
医到是你好运, 医死是你抵死请自求多福.
5. 食物: 别说外出叹茶, 就算自己煮饭, 都可能要去街市拾一些菜头鱼尾.
6. 楼宇维修: 每个月再省点吧, 否则厕所水箱坏了/
水管爆裂/天花板漏水/石屎脱落/地板破裂/外墙损毁, 你祈禱都无用.

既然 foresee 到
捱穷是如此光景, 又自称自己晚年的时候可以捱穷, 为什么不试试今天开始捱穷呢?

5 則留言:

L L 提到...

哩啲係典型今朝有酒今朝醉嘅心態!

3K 認真少錢呀,仲未計通脹。

買定自製長俸嘅保險幫補吓都係正路。

Betty 提到...

问题不是HK$3K, HK$5K 或HK$8K 的问题. 而是, 当你半辈子都习惯了不用思考就买一大堆无用的东西, 到头来要为每一粒米, 每一瓶奶忧慮的时候, 这是可等的悲哀?

L L 提到...

所以我常覺得人生早段有困逆是好的,福兮禍所倚呀!

Betty 提到...

你早年有无遇过什么特别难忘的困境?

L L 提到...

困到想死!

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