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酒店会藉 - 玩转 salesman

前几天有人打电话, 告诉我以前帮他们做了份问卷. 现在为了答谢我, 所以叫我上他们公司领取礼品, 不过我需要听一个seminar, 整个过程需要90分钟.

他们对入会场的人有严格控制, 每个人有一个编号, 你事前没有打电话去问编号, 便不能进场. 这也可以防止狗仔队混进去.

可以让我抽奖的礼物包括:
1. 500 Park'n coupon
2. 600 Sogo coupon
3. 免费酒店服务

首先面见经理, 他提醒你进入会场后要关掉手机, 即使你调到震机也不行. 然后又说, 因为奖品是银行赞助, 所以想你出示你正在使用的银行证明. (在这个环节, 99.99%只能出示信用卡吧!)

当他们确定你可以碌卡后, 就带你去一个会场, 作单对单速销. 我一开始就表明, 我从来未去过旅行, 也不喜欢旅行, 你们可以sell, 我也可以听, 但坐够90分钟, 我拿了礼品就会走.

接着, 几个sale 不停反复问我, 我会否觉得闷, 其实我可以离开. 我答道, 反正我已经来了, 坐够90分钟才走也无所谓.

接着, 我坐了 3 小时, 坚持自己是一个从来未曾去过旅行及不喜欢去旅行的人. 明知你sell 酒店会藉而我又不买, 我怎能告知你我去过北京/上海/台湾/韩国/泰国/马来西牙/星加波/柬埔寨/越南/澳洲/英国/法国/意大利/希臘/德国/奥地利/瑞士 .........?

sell 我的, 是一个25岁, 去年City U 政治系毕业的男生. 我问他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工作? 他说一毕业, 赚了6万, 与前女朋友去了一个月泰国, 回来再找工作. 工作了几个月, 然后再去旅行.

后来, 他告诉我父亲去年得了第三期胃癌. 所以觉得人生应该及时行乐.

我问: 「你读政治系, 为什么不参加政党呢? 你看民建联陈克勤, 几好搵吖.
接着他竟然答自由党系最 "搭水".
我答「自由党摺埋左好耐啦.
他答「系0羊? 我唔知.

这位 sales, 问我整天返工放工, 放假去行山/看电影/舞台剧, 在家看书/电视, 无拖拍, 不去旅行, 难道不闷吗? 接着讨论为什么不找男朋友, 女人不结婚你有什么打算? 是否与几个姐妹住孤婆屋?

这是一个非常哲学的问题, 与一个未定性的25岁靓仔讲, 他都不会明白. 我反问了他一句: 找一个男朋友回来, 难道是用来解闷的吗? 我已经买了了孤婆屋, 而你还在住公屋哦.

后来这位 sales 问, 现在金融海啸真的很厉害吗? 我答中信泰富炒燶野. 然而, 他竟然说不知道什么是中信泰富, 发生什么事.

真的, 没有看报纸, 也有看杂志吧!

他无法解答的问题:

1. Lehman Brothers 三条A, 也可以倒闭, 你怎样证明我今天用几万元买你这个30年会藉, 你公司明天不会倒闭?

2. 你自己有无买这个会藉呢? 你那么喜欢去旅行, 这个会藉其实更适合你吖? 你计算了去三次旅行,已经可以省到会藉的费用, 带朋友去甚至可以赚钱, 为什么你不买呢?

他答了些自己都不能让自己相信的大话后, 终于到了抽奖时候.

他问我, 其实我不像是贪小便宜的人, 为什么会上来呢?

我答:「我未见识过你这个行业, 上来看看你们是怎样做生意, 怎样sell野, 怎样玩心理战.

而最终, 我可以抽到的礼品, 相信聪明的大家, 都知道是什么.

7 則留言:

Hana 提到...

浪費那麼多時間去看一早預料到的事/人,不值得呀。

Betty 提到...

就是看看会否有些出人意表的事嘛. 哈哈.然后, 可以详细地与朋友分享, 因为我知道有些人无经验的人, 真系会比呢D sales "tum" 到落答. 他们整个场地布置, 员工做的销售准备, 都有很多攻破人心理关口的地方.

不过我相信, 买了之后, 恶梦就会发生:
1. 这间不知道什么地方注册的公司倒闭.
2. 打电话去CS无人接.
3. 想book 的酒店 always full/价钱高过你直接自己book.
4. 想卖个会藉出去的时候, 无2nd hand market.

匿名 提到...

嘩,哩種困獸式硬銷嘅技術在美加已盛行了很久!尤其那些酒店、住宅的時間分享﹝time share﹞,但近年都開始有疲態了!
銷費意欲差時用這技巧等於浪費時間及金錢,不太明白那位老闆仍做這般徒勞無功的策略。

Betty 提到...

我觉得间公司分分种已经陷入崩溃边沿, 所以跳楼型式大减价. 只要开嗰价, 他们就会慢慢同你倾.

嗰sales 同我讲, 他地D 同事都未有人做超过6个月, 这样的公司, 你觉得CS 可以有service 的保证吗?

所以他的大话, 其实是越讲越穿.

C.M. 提到...

小瓶子,

雖然你犧牲左陪朋友家人時間,但你咁為得我地試闖虎穴,真係令人起敬。

你真係好大膽啊。

Betty 提到...

哈哈, 没有我说的那么伟大啦, 其实主要是个人好奇心作祟.

匿名 提到...

我都曾經接過呢d電話, 初時都好似你咁, 好奇心想知佢攪乜鬼, 最後一日打黎幾廿次confirm, 發老皮唔去呀!

多謝你幫我地解開呢個謎!